加拿大安大略癌症研究所John Dick教授访问动物研究所

周琪副所长向Dick教授颁发了秉志论坛教授聘书

  10月21日下午2:00,动物研究所2013年第七场秉志论坛在动物研究所B-105会议室召开。加拿大安大略癌症研究所(OICR)癌症干细胞系主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分子遗传系资深教授John Dick博士作了题为“癌症异质性的遗传与非遗传调控”的精彩学术报告。动物研究所周琪副所长主持此次秉志论坛,并向Dick教授颁发了秉志论坛教授聘书。

  John Dick 教授是著名的分子血液病学、血液干细胞生物学和癌症干细胞研究专家,是癌症干细胞研究的奠基人和先锋。Dick教授应用免疫缺陷小鼠动物模型,于1994年首次证明了白血病干细胞的存在,此后癌症干细胞在多种类型的肿瘤中得以分离和确认。癌症干细胞模型很好地解释了癌细胞的异质性特征,即并非所有的癌细胞都具有相同的增殖能力,只有一小部分癌细胞具有类似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分化的特征,能够在免疫缺陷动物体内重建肿瘤形成。癌症干细胞通常处于细胞周期静止的状态,因而对化疗很不敏感,这也是导致肿瘤复发和转移的根本原因。

  Dick教授介绍了癌细胞异质性的成因,表观遗传调控、基因突变和与肿瘤微环境的相互作用赋予某些癌细胞具有干细胞的特征,同时对癌症干细胞的特征和研究方法做了清晰和详细的阐述。此外Dick教授介绍了他们最近在miRNA、前白血病干细胞和DNA甲基化转移酶DNMT3α调控肿瘤干细胞的最新研究成果。(文/细胞凋亡与癌症生物学研究组 杜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