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1028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动物所B105报告厅成功举办。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由动物所研究生会主办,北京全式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独家赞助。在“学术因你我而精彩,思域因你我而宽阔”的主题下,本届研究生论坛展示了动物所研究生科研工作的优秀成果,呈现出年青一代科研工作者的良好科研风貌和学术素养。 

  动物研究所康乐所长,李志毅书记,乔格侠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处团委书记陈睿老师、全式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许墨耘女士及研究生部的全体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式。同时,研究生会特别邀请到重点实验室10PI担当此次论坛的评委,他们是: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林鑫华研究员、刘峰研究员;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大华研究员、彭景楩研究员;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德华研究员、邹振研究员;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孙悦华研究员、金万洙研究员;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雷富民研究员、梁爱萍研究员。 

  首先,康乐院士为本届论坛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康乐院士从一百多年前中国科研事业的坎坷发展历程谈起,指出当今中国科研事业已经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强调广大研究生同学要珍惜当下机遇;在给予研究生科研工作成果以肯定的同时,康乐院士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具体的建议。康乐院士说,研究生队伍是一支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要认清楚“为什么做研究生”,注重知识的思辨、创造和运用,发挥敢于突破传统的精神,大胆思考,勇于创新,并引用毛主席的经典语录,激发了在座研究生同学的神圣的科研使命感。 

  全式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许墨耘女士致辞。她指出全式金公司,还跟动物所有一定的渊源,公司创始人CEO辛文博士,技术总监耿亮博士等都曾在中科院动物所就读博士学位,并且简单对公司做了一个绍。 

  本届研究生论坛共有来自五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9名同学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无论是对宏观科研问题的探索还是对微观分子世界的研究,各位报告人都以严密的逻辑思维和清晰的科研思路带领大家体会科研工作的精彩纷呈。报告会场气氛活跃,报告人和与会听众以及研究员老师之间不断进行着思维的互动,有对于逻辑严密性的推敲,有崭新观点的呈现,甚至能从具体的科研课题延伸到对社会和整个自然界的严肃思考,会场思想高潮不断。对于每一个报告人精心准备的报告,研究员老师都悉心听取并给予了重要的建议和宝贵的指导意见。参加本届学术论坛报告的研究生同学表示本届论坛令他们获益匪浅,不仅获得了对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对于他们以后的科研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启发和指导作用。在所有报告人中,孙宝珺和郭慧娟同学获得了“最佳风采奖”。此外,还有近20名同学以学术海报的方式展示了他们的优秀科研工作成果。 

  在论坛闭幕式上,李志毅书记鼓励各位研究生同学在当下良好的科研平台基础上,潜心探索,“只要功夫到了,肯定会有成就”,并激励大家在科研道路上“再接再厉,更加卓越”。 

  在思维火花的精彩碰撞之中,为期一天的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的落下帷幕。 (文/魏慧芳)

众嘉宾(by 王翘楚)

康乐所长致开幕辞(by王翘楚)

最佳风采奖获得者孙宝珺(by 王翘楚)

最佳风采奖获得者郭慧娟(by 吕雪)

李志毅书记致闭幕辞(by 吕雪)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