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昆虫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云南省昆明市隆重召开

  中国昆虫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于2016年10月10~13日在云南省昆明市泰丽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昆虫学会主办,云南省昆虫学会、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云南滇吉会议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会议得到了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励扬精密机电有限公司、上海点将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天津生物芯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艾比玛特公司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的支持。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从事科研、教育和应用推广工作的1138名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以及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神经研究所Randolf Menzel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出席了这次年会。会前共收到论文摘要201篇,论文摘要集及会议指南已于会前印刷,报到时发到与会代表手中。会议通信录电子版已于会前发到各位代表邮箱。

  开幕式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大卫研究员主持,理事长康乐院士致开幕词。康乐理事长总结了近几年来中国昆虫学的研究情况,令人鼓舞的是,中国昆虫学领域发表的论文数和引用数都位居世界第二,而生命科学领域的论文数第二,但引用数则是第四,说明中国的昆虫学研究在生命科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今年在美国举办的第26届国际昆虫学大会,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有300多位,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由大陆华人组织了2个专题讨论会。在会后举办的世界昆虫学学会领导人联合峰会上,康乐院士还担任了联合主席。云南省科协戴陆圆副主席、云南省昆虫学会杨大荣理事长分别致词,真诚地希望全国广大的昆虫学科技工作者能为云南的昆虫学发展献计献策,合作开发云南丰富的昆虫资源,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们热情洋溢的发言使大家深受感动和鼓舞。

  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润志研究员宣读了“2016年第四届全国昆虫摄影比赛”评审结果:由科普工作委员会和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中国林业生态摄影协会协办的这次比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昆虫摄影作品1639幅,经过评审,评出一等奖12幅、二等奖17幅、三等奖29幅。另外还评出专项奖(组委会特别奖)2名、优秀组织奖3名及特殊贡献奖3名。与会嘉宾和学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并合影留念。

  经各常务理事和专业委员会推荐,九届七次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本次年会安排12个大会报告,涵盖了昆虫学的主要领域: (1)Prof. Randolf Menzel (Freie Universit?t,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神经研究所教授、原所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Navigation and Communication in Honeybees: the Cognitive map Controversy;(2)冯启理(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昆虫分子生物学教授):非双螺旋DNA高级结构对基因转录调控的作用;(3)邹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媒介昆虫发育的代谢调控;(4)周欣(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数据时代昆虫学的未来;(5)彭艳琼(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传粉榕小蜂及其寄主榕树协同进化的生态学机制;(6)黄健华(浙江大学教授、国家优青):Hippo信号通路在昆虫卵巢发育中的作用;(7)张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生物防治研究六十年;(8)江幸福(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我国粘虫迁飞的研究与防控;(9)刘星月(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脉翅类昆虫的多样性与系统演化;(10)白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形态特征的数字化及方法创新;(11)张智(北京市植物保护站高级农艺师、博士):双模式数字化昆虫雷达的构建与初步应用;(12)刘起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气候变化对对中国蚊虫及蚊媒传染病的影响研究。大会报告分别由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高希武教授、黄勇平研究员、戈峰研究员及云南省昆虫学会副理事长陈晓鸣研究员主持。

  组织分组讨论会一天,分为昆虫分类、古昆虫与传粉昆虫(召集人:任东、朱朝东);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召集人:叶恭银);基因组学(召集人:黄勇平、王宪辉);昆虫发育与遗传学(召集人:张建珍);昆虫生态与农业昆虫(召集人:戈峰、张文庆);生物防治、城市昆虫、医学昆虫及蜱螨学(召集人:张帆、莫建初);林业昆虫、资源昆虫、昆虫产业化(召集人:张永安、陈晓鸣);外来入侵与植物检疫(召集人:万方浩、侯有明、周忠实)8个专业学组。各专业组报告由各专业委员会主任负责组织安排,以特邀报告和分组报告相结合的方式构成,特邀报告展现了本学科领域的最高水平,给青年昆虫学家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通过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每个分组各评选出青年优秀报告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共计8人获一等奖、16人获二等奖。以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黄勇平研究员为组长、副理事长张永安研究员为副组长的评审小组对本次展示的50幅墙报进行评审,经过无记名投票,共评选出10幅优秀墙报。

  大会经过2天热烈而富有成效的学术活动后,于10月12日下午18:10时举行了大会闭幕式,由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雅林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朱朝东研究员代表昆虫分类、古昆虫与传粉昆虫组,浙江大学叶恭银教授代表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宪辉研究员代表基因组学组,山西大学张建珍教授代表昆虫发育与遗传学组,中山大学张文庆教授代表昆虫生态与农业昆虫组,南京农业大学李元喜教授代表生物防治、城市昆虫、医学昆虫及蜱螨学组,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研究所陈又清研究员代表林业昆虫、资源昆虫、昆虫产业化,福建农林大学侯有明教授代表外来入侵与植物检疫组汇报了各分组讨论的情况总结。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黄勇平研究员宣读了优秀报告和优秀墙报评审结果,其中8名研究生获得一等报告奖、16名获得二等报告奖、10名获得优秀墙报奖,学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张雅林副理事长代表中国昆虫学会进行了大会总结,对大会主办、协办及承办单位表示感谢!对学会秘书处和泰丽国际大酒店及云南滇吉会议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表示感谢!对与会代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最后祝愿各位代表回家旅途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张雅林教授宣布大会闭幕。

  经过全体代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中国昆虫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会议成果显著。通过举办学术年会,为广大会员和昆虫学相关企业搭建平台,为科研合作、学科渗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充分发挥了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了学会的凝聚力。

康乐院士在中国昆虫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上致开幕词

中国昆虫学会2016年学术会主会场

中国昆虫学会2016年学术会主会场

颁发中国昆虫学会科普摄影比赛奖

中国昆虫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学术报告展区

中国昆虫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昆虫摄影展和企业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