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学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西部动物学学术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

  由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国际动物学会、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四川动物学会等联合主办、四川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协会、四川大学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动物》杂志编辑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承办的额的“第十三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学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西部动物学学术会议”于2017年10月27-29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  

  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129个单位的近600名代表参会参加了会议,其中学生代表300余人。  

  开幕式由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秘书长李明研究员主持,首先播放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为王祖望先生等老科学家们制作的“镜头中最美科学家”视频 《暮年·初心》,记录了他们历时9年,编撰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学分典的事迹。国际动物学会主席张知彬研究员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以王祖望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精神,号召广大动物生态学工作者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大力弘扬和学习他们的家国情怀、科学追求和科学精神。  

  大会安排了4个青年特邀报告,分别是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周志刚研究员做的“Hologenome and adaptive evolution in animals”、厦门大学董云伟教授做的“潮间带贝类生理生态学研究:地理分布与生理适应”、四川大学范振鑫教授做的“多组学研究揭示猕猴属物种间遗传差异”、和武汉大学赵华斌教授做的“动物食性多样性的分子进化研究”等。年轻学者的精彩报告受到了参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大会设立了6个分会场,组织了19个专题,共有217位代表做了口头报告;有76位代表用墙报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本次大会展示了我国一年来动物生态学和兽类学的最新进展,各个学科和领域都有了较大的进展,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等技术手段的使用也较为普遍,肠道微生物菌群等热点领域也有较好进展,动物对极端环境的适应等成为新的热点。青年学者的迅速发展和快速成长,是学界最可喜的事情。 

  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了第七届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和新的领导集体。

  闭幕式由中国生态学会第六届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乘明研究员主持,第六届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德华研究员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大会为本届会议评选出5名全国优秀青年动物生态学工作者和获得优秀墙报奖的15名研究生进行了颁奖。

  大会完成了既定日程,圆满闭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