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物学会等单位参加2013全国科普日园博园主场活动

  914,中国动物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等单位组织人员参加了2013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活动当天上午,中国动物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等单位联合组织策划的科普剧《寻找江豚的桃花源》节目在园博园舞台上演,中央领导同首都各界群众参加了科普日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等领导同志上午来到北京园博园,参加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刘云山同志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加强科技知识普及,推动形成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社会氛围。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及北京主场活动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国家动物博物馆紧密围绕该主题,联合中国动物学会等单位共同策划了一部科普剧,并会同其他九部科普剧在园博园主场参加了科普剧汇演。这也是全国科普日首次在园博园为游客表演科普剧。 

  科普剧《寻找江豚的桃花源》由中国动物学会科普工作组委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人张劲硕负责策划,北京师范大学“春云公益戏剧”社团的李默老师担任导演,北京四中初中部6位初一同学以及来自北师大和首师大的大学生参加了演出。该剧以一头上了年纪的白鱀豚和一头年幼的江豚为主角,以他们波荡起伏的生活经历为主线,讲述了在人类的影响下白鱀豚和江豚面临的巨大生存挑战,以此警告人们长江生态的恶化导致了今天淡水豚类的濒临灭绝,甚至已经灭绝。 

  《寻找江豚的桃花源》紧扣“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主题,故事跌宕起伏,感人至深。北京四中路明宽同学用二胡伴奏,以二胡独有的时而柔和、时而凄美的音色,丰富地表现了白鱀豚和江豚,以及它们与人类之间的友情、冲突和矛盾。科普剧汇演得到了中央领导和观众们的高度赞扬。 

    参观活动结束后,刘云山书记说,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说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的就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重在建设、贵在全民参与,要利用科普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结合人们生产生活实际,大力宣传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养成绿色、低碳、环保的生产生活习惯。希望中国科协加强科普知识宣传,举办更多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把科学知识、科技成果送到农村社区、送到千家万户。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更好地倡导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北京主场活动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
科普剧《寻找江豚的桃花源》
参加演出人员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