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骄阳似火的盛夏,7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和目标,齐聚北京,相约动物所。2015714日,期盼已久的动物所2015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终于拉开帷幕。    

  1、夏令营开幕式隆重举行,动物所欢迎你们的到来   

  714日上午,夏令营开幕式在B105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动物所康乐所长、李志毅书记、周琪副所长、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林鑫华主任、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德华副主任、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红梅副主任、动物生态与保护学院重点实验室陶毅副主任、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葛斯琴主任助理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动物所乔格侠副所长主持。  

  李志毅书记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动物所领导班子及全体师生欢迎同学们的到来,他强调,动物所是重要的动物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希望同学们把握好夏令营这个难得的机会,一方面充分了解动物所,一方面展示自我风采,与我们的导师、研究生以及营员彼此之间积极“互动”。最后,李志毅书记预祝此次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   

  王颖副局长发表讲话。她说,中国科学院是我国自然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同时也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一所大学校,它拥有得天独厚的体制优势、学科优势、师资优势、规模优势以及广泛的国际合作优势;国科大悠久的培养人才历史使它成为新中国的引领者和先行者,并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王颖副局长还列举了国科大设立的针对高校本科生的实践项目,鼓励同学们积极申请。她衷心希望营员们在一周时间积极主动地与老师们交流,珍惜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以取得最大的收获。   

  乔格侠副所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动物所的历史以及科研和教育概况。她就研究所的历史沿革、组织结构、科研现状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招生情况、研究生奖助体系等情况向营员们娓娓道来,使营员们对于动物所的整体概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接下来,营员们和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老师们在动物所广场进行了集体合影,年轻的身影、开心的笑容,相机记录下了这美好的一幕。   

  2、第一天的活动丰富多彩:聆听“大师讲座”,参观动博,师生见面会   

  夏令营开幕式的圆满举行,标志着夏令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由康乐院士给同学们带来的“大师讲座”。康院士从动物群聚的自然现象入手,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地诠释了蝗虫群聚现象的基因决定机制。在场的同学们听得专注入神、津津有味,提问环节积极踊跃,师生互动良好。   

  下午,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并观看了4D电影。不论是气势宏大的蓝鲸骨架和布氏鲸、海豚标本,还是多姿多彩的鸟类标本,或是形态各异的昆虫标本,都让同学们惊叹不已,他们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美好的回忆。   

  参观完国家动物博物馆并稍作调整后,营员们由各重点实验室的老师们带领着,进入到“师生见面会”环节。在这里,他们和各重点实验室优秀的导师们逐一认识、相互熟悉,初来乍到的陌生被亲切的话语一一化解,师生见面会气氛或温馨或热烈,为接下来进驻研究组科研实践环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晚间,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的蒋志刚研究员给同学们带来了题为“Back to the Future: Are We Ready?” 的学术报告,蒋老师以一部国外经典电影开场,设想了如果时间可以穿梭,无论是过去与未来,我们可否看到相同的自然环境,曾经的物种是否依旧可以在自然栖息地存活等问题,从而引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并从保护生物学的角度介绍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措施与方法。    

   3、预告:接下来的活动同样精彩   

  一天紧张密集的活动终于结束。在接下来的日程里,他们将直接进入研究组进行科研实习,与我们的导师和研究生师兄师姐们在一起,切身感受科研生活;并利用晚间时光听取导师们的前沿学术报告。   

  希望在这短短的几天之中,年轻的大学生们能够切身感受到科研实践的乐趣,享受到生物科学的魅力,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夏令营合影
康乐院士报告
李志毅书记致欢迎辞
王颖副局长讲话
乔所长介绍动物所概况
蒋志刚研究员报告
开幕式会场
参观动物博物馆
师生见面会

(摄影:郑小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