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学术年会召开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学术年会于122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行。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娄治平研究员,生命科学处王力为副处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康乐所长、魏辅文副所长、朱江处长应邀出席了会议。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国家重点实验室职工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今年的学术年会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康乐院士主持。魏辅文副所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致欢迎辞,指出2015年是中国科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实验室针对国家急需防控的重大农业害虫、害鼠,不但在揭示其暴发成灾机制等前沿科学问题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发展无公害、绿色、低碳的控制技术等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贡献;强调2016年,动物所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将迎来科技部评估,这是今年整体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实验室能够充分挖掘特色和优势,全力以赴应对评估,争取评出出色的成绩,研究所也将为实验室提供全面的支持和保障。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在听取了主任工作报告后,高度赞扬实验室在过去一年中传承了历史优势和特色,在学科基础和研究基础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做了很多重要的工作,希望实验室充分利用国家提供的条件,支持引进人才快速成长和融合;尤其是实验室在虫害鼠害综合控制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这恰恰符合了科技部评估工作对实验室发展目标的要求。同时也特别希望实验室充分认识到科技部对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不断从严要求的形势,做足充分的准备,力争优异成绩。   

  国家重点实验室戈峰主任做了实验室2015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实验室新争取各级项目和课题50项,到位总经费6300余万元;发表在PNASGlobal Change BiologyNew PhytologistPLoS PathogensPloSGenetics等重要SCI期刊发表论文87篇,其中55%的文章发表在学科领域前15%的刊物上。值得一提的是,115日中国科学院公布的25项“十二五”重大科技成果和标志性进展中,动物研究所有两项入选,其中“生物灾害爆发机制与控制”一项就是由该实验室完成的,这也是动物所在“十二五”期间所取得的重大突破之一。随后,周传研究员、郑爱华研究员、张晓明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果蝇社会行为的神经机制”、“媒介昆虫介导的登革热病毒的进与出”、“RNA沉默介导的植物抗性研究“的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下午对获2015-2016年度实验室资助的33个开放课题进行结题和中期评估,对2016年度实验室优先资助的申请项目进行了评审。并特别针对2016年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与实验室领导班子进行了讨论,建议实验室充分凝练代表性成果,突出在重大基础前沿科学问题上的理论创新,以及在服务国家的重大需求,开展重要害虫害鼠绿色防控方面的技术突破;争取取得优异的评估成绩。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康乐院士主持会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