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参会人员合影

  为促进各研究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探讨膜生物学领域的最近研究进展,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14日至5日在京红螺园饭店召开了2016年学术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技处朱江处长、北京大学科研部吴朝东副部长应邀参加会议学术报告会议由陈晔光教授、王佳伟研究员、周光飚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动物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三个分室的学术带头人、博士后、技术管理人员以及研究生等一百一十余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共安排了十四个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内容涵盖跨膜信号转导、离子跨膜转运、膜蛋白结构与功能、膜动态变化或囊泡运输、膜生物技术及应用等多个与膜生物学相关的前沿研究领域。会议期间,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围绕当前膜生物学研究领域的各种新方法、新技术、新进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学术研讨,为实验室今后的联合协作攻关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研讨会期间,实验室召开PI全体会议,会议由王世强主任主持。王世强主任首先向全体人员汇报了2016年实验室评估工作的进展情况,之后对现场评估规则和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宣讲和解读。现场评估主要考察实验室的工作状态和内部运行管理,以及仪器设备平台运行管理和开放共享情况,检查依托单位对实验室的支持和条件保障的落实情况。主要考察方式包括听取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审查材料、实地考察、抽签访谈。实验室将全力以赴做好评估的准备工作,力争在评估中实现保优的目标。   

  在全体PI 会议上讨论了实验室年报填报事宜。年报是未来评估的主要依据,在填写年报时,组内成员应集思广益,以便充分完善年报信息。从今年起将加强对年报填报质量审查工作,填写年报时将要求提供必要的佐证材料。一方面为下届评估做准备,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实验室材料存档保管工作。   

  细胞信号转导方面的研究一向是实验室科研强项,为了充分发挥实验室传统优势,王强研究员将负责组织这方面的联合攻关工作,进而加强实验室内部强强联合,组织出优秀的联合攻关团队。   

  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研究项目一向是实验室的重要工作内容,按照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的精神,新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将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试点专项中,实验室获批了一个首席项目与多个课题。实验室正积极组织干细胞研究、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以及线粒体自噬等重点项目的申报工作。(供稿/侯国丽 王伟 吕婷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