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国参加第27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代表队4名选手全部获得金牌并取得团体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

  由中国动物学会和中国植物学会组成的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负责(今年主要由中国动物学会负责)在6月中旬将代表我国出国参加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的4名选手集中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了培训,并进入清华大学相关实验室参加自主性学习。 

  我国代表团于7月16-24日赴越南河内市参加了第27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来自64个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253名选手参加了本届比赛。经过4门实验(植物解剖和生理学Plant Anatomy and Physiology动物系统和解剖 Animal Systematics and Anatomy、生化和微生物学Biochemistry and Microbiology分子生物学Molecular Biology)和理论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决出金牌26枚、银牌52枚、铜牌74枚。在比赛中我国选手们积极、乐观,很好地发挥了水平,全部获得金牌,并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其中河南省郑州外国语学校的王远卓同学获得第2名、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的茅傲岳同学获得第6名、湖北省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的华瑞同学获得17名,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魏泽林同学获得第23名。 

  另据颁奖结果,新加坡代表队获得4枚金牌,中国台北代表队4牌,美国代表队获得3金牌匈牙利代表队获得2金牌,韩国、日、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俄罗斯代表队各获得一枚金牌。中国台北代表队还大赛的学生视频竞赛单元中获得唯一的优胜奖 

  领队和观察员主要负责准确翻译理论、实验试题及密封试卷,与所有参赛队的领队、观察员讨论并确定考试题目及标准答案的评审标准,投票表决本届奖牌的数量及讨论竞赛纲要等。 

  生物学科所包含的专业门类较多,我国代表团派出不同专业的领队、副领队和观察员5名。领队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雁云教授,副领队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范六民教授,观察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戴俊彪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教授、北京十一学校的陶若婷老师。此次竞赛考试题目多,领队和观察员花费了大量精力,保证试题翻译的快而又准确无误,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从而为我国选手获得优异成绩而奠定了基础。 

  在本届盛会上,上一届竞赛主办国丹麦进行了工作总结。第28、29和30届IBO将分别在英国伊朗和日本举办,各承办国对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IBO委员会还组织领队和观察员进行了青少年科学素养培育和竞赛学生培训方面的交流。 

  代表团于724日到达首都国际机场,中国动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永文到机场迎接代表团凯旋 

  在选手的选拔、培训中,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及专家们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供稿/张永文)

河南省郑州外国语学校  王远

左1 周华瑞,左2魏泽林,左3王远桌,左4茅傲岳 

获奖队员与领队专家合影 

中国动物学会副秘书长在首都机场迎接代表团凯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