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隆重举行《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分典》编纂完成纪念暨赠书仪式

  10月21日,《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分典》编纂完成纪念暨赠书仪式在动物研究所隆重举行。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张彦周、《中华大典》办公室宋志英、谷笑鹏;云南教育出版社(集团)何学惠社长和赵宝华编辑以及科学出版社的马俊编辑应邀参加了赠书仪式。动物研究所所长康乐院士、党委副书记苗鸿、纪委书记乔格侠和研究所前任领导张知彬、段恩奎、李志毅,以及研究所中层干部、离退休、在职职工和研究生代表约120多人参加了仪式。纪念和赠书仪式由苗鸿副书记主持。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分典》的编纂工作是一项伟大的文化工程,1990年由国务院正式批准启动,被列为国家级重点古籍整理项目,也是建国以来国务院批准的最大的重大文化出版工程。编纂委员会历时九年,共收集整理了近4千卷(册)古代文献资料,从中考证、厘定了1界16门50纲206目622科1500多种中国古代动物,按照现代动物分类体系进行整理,完成了逾九百万字《动物分典》的编纂任务,并于2016年10月出版发行。动物研究所王祖望、郭郛、黄复生、冯祚建、贠莲、刘月英、刘举鹏、吴燕如、张世义、卢汰春、全国强、商秀清等所内专家和童墉昌等所外专家为此项工作的主要编纂人,他们历经各种困难与艰辛,全程参与完成了此项工程。在此期间,宋大祥、刘友樵、李思忠等六位编委先后去世。

  康乐所长首先代表动物研究所向编委会表示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盛世修典,老专家们以他们忘我的精神、不断进取的态度完成了此项巨大的工程,为研究所和后人留下一笔巨大的遗产,一笔宝贵的财富!他同时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和关心动物研究所未来的工作。

  《中华大典》办公室的和云南教育出版社领导分别对《动物分典》的编纂完成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与热烈的祝贺。

  《动物分典》的主编王祖望先生满怀深情的以《收获与感恩》为题所作的汇报,动情地回顾了九年来所走过的艰辛历程。老先生清楚地记得2007年4月13日在中关村客座公寓二楼会议室举行的启动仪式;清楚地记得所有的编委是怎样克服古文难懂的困难、年老体弱的不便,却以不凡的责任心不断的前行与进取;清楚地记得那些离去的伙伴在临终前对工作的种种牵挂与不舍。是兴趣与责任伴随激励着这支年逾古稀的编纂队伍,在历朝历代涉及到的动物典籍中挖掘出我们民族引以为傲的闪光点,从中领略到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从中整理编纂完成了《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分典》这样一部巨著。王祖望先生逐一感谢了所有给予过编纂工作帮助的人物与单位。他谦逊地说:“我们只不过是一群以蠡测海的初学者,祈盼各位不吝指教”。先生的话语让在场的所有聆听者无不动容,看着一位位头发花白的耄耋老人,却迸发出如此巨大的能量,凭着惊人的毅力与坚韧完成了如此巨大的工程,让人不由得心生无比的崇敬与敬仰!他们才是我们真正应该感谢的人!

  在纪念和赠书仪式现场,云南教育出版社(集团)何学惠社长与王祖望先生共同向动物研究所赠送了《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分典》(四册)、《清宫鸟谱》(5-12册)、《清宫中国蝗虫学史》、《中国古代动物名称考》、《中国古代动物学研究》、《中国动物学学科史》书籍,康乐所长欣然接受了赠书。

  编纂办公室的沈慧老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编委专家,并请出席会议的老专家们上台领奖。他们是:王祖望(81岁)、郭郛(94岁),黄复生(85岁)、冯祚建(79岁)、贠莲(83岁)、刘月英(85岁)、刘举鹏(79岁)、吴燕如(84岁)、张世义(80岁)、卢汰春(81岁)、全国强(81岁)、商秀清(69岁)和童墉昌(80岁),老专家们依次走上讲台,从康乐所长手中接过荣誉证书。此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经久不衰的掌声,无论是颁奖者、授奖者还是台下的观奖者无不肃然起敬、心潮澎湃!

  仪式的最后,沈慧老师以一首曹操的《龟虽寿》送给这些可亲可敬的老专家们,作为仪式的结束语,也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多福多寿!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

  螣蛇乘雾,终为土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盈缩之期,不但在天;

  养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供稿/陆翊)

苗鸿副书记主持纪念和赠书仪式

康乐所长致辞

 《中华大典》办公室领导宋志英同志讲话

云南教育出版集团领导何学惠社长讲话

王祖望主编介绍任务完成情况

康乐所长接受赠书

沈慧老师向与会人员介绍编委专家

会场

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