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医学及再生医学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顺利召开

  12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医学及再生医学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联合举办。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鲁凤民副院长、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安威院长及王宇童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李利民常务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教务处马超处长、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潘光锦副院长、昆明动物研究所施鹏副所长、武汉病毒研究所王延轶副所长、动物研究所乔格侠副所长、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王多君部长、来自生物物理研究所等八家培养单位以及医学院的教育管理干部和专任教师近四十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宝洋研究员主持会议。 

  为了做好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和再生医学交叉学科的学科发展战略规划,本次研讨会分为“学科发展规划研讨”和“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两部分。在上午的“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中,周琪所长和王艳芬副校长分别致辞,强调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对基础医学及再生医学的学科建设、教学体系和培养方案等起到进一步推动作用。周琪所长还向与会专家宣读了动物研究所关于成立科教融合领导小组和科教融合办公室的文件,并对动物所科教融合工作寄予殷切希望。随后胡宝洋副院长系统介绍了国科大基础医学及再生医学的学科定位、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目标。与会专家紧密围绕两个学科的发展规划,分别就国科大医学院的学科优势及特色、医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学科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规划等内容展开研讨。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协和医学院和首都医科大学的校外专家结合自身医学院的实际建设经验,为国科大基础医学及再生医学的学科建设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 

  下午的“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由动物所研究生部李明主任主持。李明汇报基础医学和再生医学的学科建设前期工作,并提出未来工作设想。随后,国科大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医学院及相关培养单位的教育管理干部根据上午研讨会中专家提出的建议,并结合各培养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研讨,确定以学科评估为抓手、以评促建的总体思路,并初步确定基础医学专项评估及培养方案相关工作计划。与会代表表示,通过此次会议,他们对两个学科的目标定位、建设现状和未来发展有更清晰的了解,为今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供稿/李静)

专家研讨

专家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