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所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普团队荣获院科普赛事多个奖项

  1211-12日,由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主办、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的2017互联网+科学传播培训交流会暨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业务交流会在北京组织召开,来自院内100余家单位、联盟成员单位的1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此次会议旨在推动院网络科普事业的发展,促进院内科普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会上举办了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颁奖活动,对荣获科普视频、科学实验、创意策划三类作品的各奖项进行了表彰。 由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普团队王昱凯、夏英杰和李天达推送的作品《胚胎干细胞分化细胞治疗帕金森病》荣获科普视频类优秀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院网络科普联盟承办,旨在激发院内广大科学工作者用创意分享科学奥秘,用影像记录科学之美,普及和传播科技成果和科学知识,不断挖掘微视频在互联网时代的社会价值和推广潜力。 

  此次动物所的获奖视频展示了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病的机理和优越性。干细胞可以分化形成人体内多种细胞类型,通过细胞移植来治疗帕金森病等因细胞缺损导致的疾病。该视频运用3D影像技术,从科学的角度,动态、形象地模拟了帕金森病人症状、发病原因,以及干细胞治疗的方式和原理,呈现了中科院在干细胞研究及临床转化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此外,为培育中科院网络科普工作人才,院网络科普联盟自2017年开始启动科普启明星行动计划。会上颁发了首届行动计划的科普启明星(个人)、科普启明星(机构)、科普摘星人三类奖项,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普团队李天达博士荣获科普启明星(个人)称号。 

  科普启明星行动计划旨在聚拢院内科研工作者和机构资源,为参加网络科普工作的个人和机构提供网络科普内容创作、传播方面的培训,以进一步提高院内网络科普工作水平。并定期总结年度工作,针对科普写作、视频制作、科普演讲等领域表现突出的个人和机构,设立年度科普启明星个人奖和机构奖,针对挖掘科研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的,设立年度科普摘星人奖,并颁发获奖证书,激发院内科研工作者参与网络科学传播工作的热情。(供稿/王雅男) 

  

《胚胎干细胞分化细胞治疗帕金森病》荣获科普视频类优秀奖

李天达博士荣获科普启明星(个人)称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