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微环境与细胞命运决定研究组博士后招聘启事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干细胞微环境与细胞命运决定研究组,现因科研工作需要,拟招聘具有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交叉背景的博士后1-2名。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生物学、干细胞与发育、衰老以及癌症转移等领域。实验室将为申请人提供浓厚的学术氛围、专注的科研环境和良好的合作平台,并有机会参与国内外著名实验室的合作项目,拓展学术视野,在学术界及工业界筑造良好的职业前景基础。

研究组简介

研究组组长李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双聘研究员,研究组近年研究中取得多项成果,包括2023年本研究组联合中国科学院各学科团队成功构建了世界首个跨物种生命基础大模型和基于迁移学习的基因调控网络生成模型;建立世界首例大鼠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并基于此工作证明并应用其多能性及配子特性进行遗传学研究;获得了世界首例跨物种杂合异源二倍体胚胎干细胞并以此为模型对干细胞多形性维持及基因调控的进化差异等重要科学问题进行了阐述;揭示了小鼠父本获得性代谢异常性状可以通过tsRNA为载体的跨代遗传机制以及表观遗传与脂代谢调控衰老机制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Science、Cell Stem Cell和Nature、cell biology等著名刊物上,先后多次被国际知名期刊 Science, Cell Stem cell, Cell Metabolism 撰文评述;相关技术体系被Nature Methods 高亮点评,研究成果获得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截至目前,研究组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优秀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国家引才青年任务,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中国科学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试点任务,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孵化基金,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经费资助。

岗位描述

2023年由研究组联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自动化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组成了“指南针研究联盟”集中攻关开展了“指南针项目”,并在人工智能赋能生命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研究组将着重发展AI for Science的生命科学领域应用,以干细胞微环境与细胞命运决定研究为基础,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在干细胞参与肝脏再生,癌症转移,衰老等方向开展系统性研究。现因科研工作需要,面向海内外诚聘具有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交叉背景的博士后若干名。

李鑫研究组有充裕的科研经费和成熟的科研技术平台支持,寻找志同道合的科研人才,我们一起为人工智能赋予生命科学更多无限可能添砖加瓦,期待您的加入。更多信息可登录官网查看,研究组组长李鑫研究员信息介绍网址:http://ioz.cas.cn/staff/zh/xinli.html

一、岗位职责

(一)协助PI开展科学研究;

(二)参与实验室对外的交流合作;

(三)协助指导研究生开展课题研究;

(四)独立或协助PI进行项目管理、项目申请、参与课题设计、撰写论文或专利等。

二、应聘条件 

本实验室课题具有很强的学科交叉特点,因而鼓励具有生物、计算、化学、物理等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申请。申请人需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随课题需要学习并应用各项新实验技术,推动课题进展。2024年应届毕业生或者已经获得(三年内)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年龄不超过35周岁;博士期间或近三年内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SCI研究论文;具有以下科研领域背景从优考虑:

(一)生物信息/计算生物学:单细胞测序,空间转录组,二代测序分析,基因组数据分析,机器学习。

(二)细胞生物学/癌症生物学:类器官,干细胞,原代细胞培养,细胞通路;

(三)分子生物学/化学生物学:基因编辑,病毒载体,文库构建,高通量筛选,大分子(DNA/RNA/蛋白质)生化性质研究;

(四)动物手术及实验操作,肿瘤/干细胞体内移植实验,药物代谢/药物效应动力学(PK/PD);

(五)具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协作能力和表达能力,同时,身体健康,能长期稳定工作。

三、聘用人员待遇 

(一)在站期间:入选者享受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的待遇,优秀者待遇从优,具体面议,可根据工作表现进行上浮;户口可迁入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北京市)集体户口,子女可就读中国科学院所属幼儿园和附属学校。

(二)课题组将为入选者的发展提供一流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氛围,在学术指导和科研条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鼓励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基金等各类基金,如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项目、动物研究所‘秉志’博士后特别支持计划等。获资助者薪酬待遇进一步提高!

(三)出站待遇:根据工作能力及个人意愿可申请成为研究组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或推荐至国内外高水平实验室继续深造,或国内知名生物技术公司。可享受博士后户口迁移及家属户口随迁等政策。

、应聘材料

(一)个人简历和个人陈述;

(二)应聘人员基本情况登记表和科研成果情况表(见附件);

(三)身份证复印件,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四)至少两名本领域专家推荐信(签名PDF文件,含推荐人姓名、单位和联系方式),其中一名推荐人须是申请人的博士研究生导师。  

五、招聘办法及要求

(一)自发布招聘启事起,凡符合竞聘条件的人员均可报名。应聘人员按第四条要求将材料汇总一个PDF文件通过E-mail提交,邮件命名为“姓名+应聘岗位”。

(二)材料初步审核后,课题组组织初试,初试通过后参加研究组统一组织的面试。若未通过初审将不通知参加竞聘,材料恕不退回。申请材料研究组承诺做保密处理。

报名截止时间:招到合适人选为止。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洁,李鑫

邮箱:xinli@ioz.ac.cn,抄送zhang_jie0115@ioz.ac.cn

电话:010 64805202,18920027879(WX)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