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承办“ISCF临床级干细胞库研讨会”及“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新进展研讨会”

胞国际标准的制定;同时治疗性克隆、疾病干细胞系和诱导性多能干细胞系(iPS)的建立等研究也遇到了越来越多的伦理问题,成为干细胞研究和应用的限制因素。为此,ISCF启动了“国际干细胞库计划(International Stem Cell Initiative, ISCI)”,旨在汇集来自国际多家实验室建立的不同遗传背景的胚胎干细胞系,并制定一套人类干细胞研究的相关科学和伦理标准。

本次“ISCF临床级干细胞库研讨会”对实施“ISCF国际干细胞库计划”具有里和程碑式的意义。四十余位来自ISCF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家的代表和WHO、 FDA的管理专家以及NIH、加利福尼亚州CIRM等投资机构代表、部分非成员国和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了人类干细胞应用于临床的关键问题,议题包括:国际干细胞库的框架、组织形式和质量控制标准、干细胞成瘤性的评价标准、细胞替代治疗的安全性评价原则、供体选择标准、培养基和关键添加物的选择、临床级干细胞的国际标准、细胞国际运输的伦理和安全评价等。与会代表通过主题发言、自由研讨和国际视频会议等形式,就干细胞库的建设和干细胞应用于临床的关键问题进行热烈的研讨,形成了一份初步的指导性文件。这一文件的进一步完善对提高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研究中关键科学问题的认识、促进干细胞从基础研究走向临床实践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ISCF将以“干细胞治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主要问题和措施”为主要议题,于2008年秋季发表一份正式的指导性文件。

在19-20日举办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新进展研讨会”上,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瑞典、西班牙、印度、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和中国的科学家们围绕着干细胞培养条件的优化、质量控制、鉴定标准、多能性评价、核移植胚胎干细胞与治疗性克隆、诱导多能干细胞(iPS)、干细胞疾病模型以及干细胞相关的国际合作组织、伦理问题、国际专利等议题,向与会代表作了精彩报告,介绍了有关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相关的政策、法规,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Nature杂志的亚太地区记者也就新闻媒体对干细胞研究的影响发表了演讲,呼吁媒体以积极的方式关注干细胞领域的关键问题。

组委会随后于4月21-23日举办了"干细胞科学研究与技术培训课程", 20名来自国内14所高校和研究所的高级研究人员参加了培训。通过教员授课、实验演示、实践操作等方式,系统培训了干细胞培养、传代、冻存、鉴定、无饲养层培养体系等内容;学员之间也就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体会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探讨;来自美国Johns Hopkins医学院的程临钊教授还向学员讲授了人类胚胎干细胞基因操作和人类iPS细胞的研究进展和相关技术,并与学员展开了热烈的自由讨论。在培训班结束之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琪研究员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本次培训课程为培养我国从事干细胞研究的高水平科研及管理领军人才作了开创式的、有益的尝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