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化因子CXCL14抑制早期妊娠中滋养层细胞侵润

  早期妊娠过程中,滋养层细胞对母体组织的正常侵润涉及复杂的分子对话和调控,是决定正常胎盘形成以及正常妊娠的一个关键因素。滋养层细胞的侵润机制与肿瘤细胞的转移有诸多相似性,但与肿瘤细胞截然不同的是,滋养层细胞对于子宫的侵润受到来自母体和自身的多种旁分泌/自分泌因子的严格调控。

   CXCL14是一种与免疫细胞趋化、肿瘤迁移密切相关的趋化因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段恩奎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小组通过基因芯片筛选以及多种实验手段证明,在小鼠和人类妊娠中,CXCL14在早期母胎界面呈现高表达,并特异地定位于滋养层细胞。进一步的功能研究发现CXCL14能够有效地抑制滋养层细胞的侵润,这一作用是通过调节滋养层MMP-9MMP-2的分泌量和活性来实现的。另外,因为CXCL14的特异性受体目前尚未发现,文章作者通过用生物素标记的CXCL14在母胎界面进行特异结合实验,发现CXCL14特异地结合于滋养层细胞,而不结合于蜕膜细胞,这提示滋养层细胞是CXCL14在母胎界面的靶细胞,并表达CXCL14的受体。以上结果揭示了CXCL14是早期妊娠中母胎界面负调控滋养层侵润的一个重要因子。

  上述研究结果分别发表于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 (2009 Nov;221(2):448-57.) Endocrinology (2009 Oct 15. [Epub ahead of print]) 这项工作受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项目(KSCX2-YW-R-080)和“973"项目(2006CB9440062006CB504006)资助。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查阅以下两篇论文

  1. Kuang H, Chen Q, Fan X, Zhang Y, Zhang L, Peng H, Cao Y, Duan E*. 2009 CXCL14 inhibits trophoblast outgrowth via a paracrine/autocrine manner during early pregnancy in mice. J Cell Physiol. 221(2):448-57.

  2. Kuang H, Chen Q, Zhang Y, Zhang L, Peng H, Ning L, Cao Y, Duan E*: The cytokine gene, CXCL14, restricts human trophoblast cell invasion by suppressing gelatinase activity. Endocrinology 2009 Oct 15. [Epub ahead of print]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