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入侵与中国生态安全》入选第二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解焱博士的编著《生物入侵与中国生态安全》(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年2月出版)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设立的第二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

该书首次将生物入侵和生态安全联系在一起进行系统分析,介绍了生物入侵(包括外来入侵种和转基因生物安全)的生物学原理、基本理论;展示了生物人侵对生态安全,包括对生物多样性、经济发展、人类健康等各个方面的影响及其现状;建立了评估生物入侵影响的综合分析模型,着重强调了如何评估生物入侵的影响和风险;评估了中国生物入侵现状、外来人侵种数量和影响状况,列出了16种最严重的外来入侵种的详细信息以及共449种外来入侵种的名单和分布;第一次从全国生物地理分区的角度,列出在全国27个生物地理分区的外来入侵种的种类、严重程度以及外来入侵种名单;总结了国际、国内的经验,讨论了如何控制外来物种的引入,包括建立生物入侵监测、早期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以及入侵后的控制措施;最后,从全球合作的角度阐述了国际法律环境与机遇以及存在的差异、重叠和矛盾。

第二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于2008年3月启动,全国出版单位共推荐了1008种备选图书。按照资格审查、小组筛选、大会讨论、专家投票、社会公示的程序,评选出293种原创图书。其中人文社会科学类94种,文艺少儿类99种,科学技术类100种。

 


《生物入侵与中国生态安全》简介

随着全球化和中国的国际化进程,外来生物的入侵已经日益成为影响中国生态安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除了大量很难计算的间接影响所导致的经济损失外,有研究根据经济评估法分别评估了森林、农业、草场、湿地和草原生态系统中由于外来入侵种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为198.6亿元/年,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36%。可见外来入侵种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障碍。

本书的作者解焱从90年代中期开始参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研究,90年代末开始从事外来入侵种的研究,发表了多篇关于中国的外来入侵种问题的研究论文,其中包括一篇英文的SCI文章,她2002年出版的《中国外来入侵种》一书对提高中国应对外来入侵种的意识具有重要作用。2003年她作为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态安全课题组协调员,组织了相关部门官员和专家讨论《中国外来入侵种控制策略》。这些研究对于中国的外来入侵种研究和管理都具有一定的作用。

这本新书是在她多年研究工作积累以及大量的国内外经验和研究总结的基础上完成,第一次将生物入侵和生态安全两个概念联系在一起进行分析,充分展示了生物入侵对生态安全的影响,体现出生物入侵与我国的生态环境的安全之间的关系,强调了控制生物入侵的意义。同时该书从生态学原理介绍了入侵的生物学机理,以及如何评估生物入侵的影响和风险的技术方法。此书第一次列出了中国外来入侵种的最全面的名单,并第一次从全国生物地理分区的角度,列出在全国27个生物地理分区的外来入侵种名单,以及分析了每个区域外来入侵种对当地生态影响严重程度。本书在总结了国际国内的经验基础上,讨论了如何控制外来物种的引入,建立生物入侵监测、早期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入侵后的控制措施,如何采取经济手段控制生物入侵等。

此书内容丰富、覆盖广、案例丰富,针对中国具体情况提供了有关生物入侵问题迄今为止最为详细的信息,对于我国生态保护和管理领域的研究、管理和教育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也可指导地区和保护区人员如何开展防御生物入侵以及控制外来入侵种的工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