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所陈大华实验室在Development杂志上在线发表泛素介导的细胞周期蛋白的调控在干细胞命运决定作用的工作

泛素依赖的蛋白质降解过程是真核生物细胞内的一种重要生理过程。此过程调控许多重要的生物学功能,如细胞的生长、分化、凋亡、信号转导、细胞周期运转、炎症反应和抗原呈递等。泛素化过程如发生错误会导致癌症诱发、遗传疾病等。

动物所陈大华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以果蝇生殖干细胞为研究对象,发现泛素化过程相关的一种重要的基因effete ——编码一种泛素接合酶E2Ubiquitin-conjugating Enzyme),在调控果蝇卵巢生殖干细胞的命运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运用遗传学、生化及分子生物学等多种手段研究发现,Eff蛋白通过结合有丝分裂后期促进因子APC(一种多亚基的泛素连接酶E3)复合体中的dAPC2,介导细胞周期蛋白——Cyclin A的泛素化,从而通过调控Cyclin A蛋白水平的变化来影响生殖干细胞的命运。

本工作将泛素化信号通路调控与干细胞的命运决定联系起来,同时也表明了细胞周期调控因子直接控制干细胞的维持与分化。泛素化机理和细胞周期调控机制从酵母到高等哺乳动物高度保守,本研究工作暗示了哺乳动物中可能存在相似的调控机制控制干细胞的命运。该工作得到科技部、基金委以及中国科学院的支持。

Dong-Sheng Chen, Qi Wang, Haidong Huang, Laixin Xia, Lijuan Kan, Qinmiao Sunand Dahua Chen. Effete-mediated degradation of Cyclin A is essential for the maintenance of germline stem cells in Drosophila. Development 11 Nov 2009.( http://dev.biologists.org/cgi/content/abstract/dev.039032v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