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2009年度第四位秉志论坛教授来访

  2009730-81,动物研究所2009年度第四位秉志论坛教授、来自英国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Steve Wilson 教授来动物研究所访问。

  来访期间,Steve Wilson 教授带来题目为 Breaking symmetry in the brain – from genes through circuits to behaviour 的学术报告,并走进动物研究所5PI的实验室与大家进行学术交流。孟安明所长代表研究所主持报告会,并为Steve Wilson教授颁发了动物研究所秉志论坛教授聘书。虽然报告当天正值假期,但动物所及兄弟所的科学家和研究生仍赶来听报告,B105会议室座无虚席。

  报告中,Steve Wilson 教授提到:脊椎动物中枢神经系统的左右不对称现象是大脑发挥正常功能的基础,但是人们对于大脑发育左右不对称的机制一直所知甚少。Steve Wilson 教授发现,斑马鱼fgf8突变体的前脑中,松果旁体细胞无法从中线区迁移至脑部的左侧。在fgf8突变体的前脑定点植入Fgf8,能促进松果旁体细胞向左侧迁移,而且与植入Fgf8的位置无关。有趣的是,当缺失Nodal信号时,松果旁体细胞则向Fgf8的植入点迁移。因此,Fgf8信号是松果旁体细胞迁移所必需的,而其迁移的方向则是由Nodal信号决定的。Steve Wilson 教授的研究揭示Fgf8信号和Nodal信号的共同作用决定了中枢神经系统的左右不对称发育。(王强副研究员供稿)

 

孟安明所长主持学术报告会

Steve Wilson 教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