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2009年度第五位秉志论坛教授——Roger Patient 来访

  2009
930-104,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09年度第五位秉志论坛教授、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 Roger Patient 教授到动物研究所访问。

  来访期间,Roger Patient 教授作了题目为 On the origins and development of blood and cardiac stem cells 的精彩学术报告,并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张德兴副所长代表研究所主持报告会,并为Roger Patient 教授颁发了动物研究所秉志论坛教授聘书。

  Roger Patient 教授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关于造血干细胞的形成,其中涉及到一系列的信号通路(Shh, VEGF, NotchBMP等)和转录因子, 利用相应的遗传突变体、化学抑制剂或促进剂等方法系统研究造血干细胞的发育过程;第二部分关于心肌干细胞在胚胎早期的产生,有趣的是他们发现心肌干细胞和某些造血前体细胞来自共同的祖细胞,其中FGF信号通路起着一个分子开关的作用。报告的主要内容最近在发育生物学知名杂志,如 Developmental Cell, Development 等上发表。

  报告会后,Roger Patient 教授走进动物研究所五个实验室,与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探讨了以后进行科研合作的方式,并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有关实验室并进行了学术交流。(刘峰研究员供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