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2009年度第七位秉志论坛教授——David L. Denlinger 来访

  102024,动物研究所2009年度第七位秉志论坛教授、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 David L. Denlinger 教授到动物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

  1021,秉志论坛学术报告会在动物研究所B105会议室召开。

  康乐研究员主持了学术报告会,并为 David L. Denlinger 教授颁发了动物研究所秉志论坛教授聘书。David L. Denlinger 教授作了题目为 Regulation of Insect Diapause 精彩学术报告,并与参会科研人员、学生进行了热烈讨论。

  David L. Denlinger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昆虫滞育的调节机制,报告首先介绍不同种类的昆虫如食肉蝇等存在先天和环境导致的滞育,在其过程中发生氧气消耗下降,水分丢失,脂肪和甘油含量上升等生理生化变化;David L. Denlinger还介绍了环境因素如光周期、温度等对滞育的影响;进而用蛋白组、基因芯片、消减杂交等方法寻找其分子调控机制。发现生物钟基因、HSP70PCNAInsulin signaling pathwayJH hormone 等分子在滞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具有抗寒,抑制生殖能力,促进脂肪积累等功能。David L. Denlinger教授早期通过移植昆虫头部研究其激素调控,一系列研究结果NaturePNAS等杂志发表,2004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成员(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报告会结束后,David L. Denlinger 教授参观了动物研究所农业虫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近日,David L. Denlinger 教授还将走进所内相关研究组,与科研人员及学生进行深入交流、讨论。(供稿:王云丹博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