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物学会第十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在重庆西南大学召开

  中国动物学会第十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于20091019-22日在重庆市西南大学召开,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地区的近500位代表参加了大会。此次大会由中国动物学会主办,西南大学、重庆动物学会和淡水鱼类资源与生殖发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中国植物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植物保护学会、中国生态学会、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等兄弟学会发了贺信。

全体代表合影(下载原图

  20日上午,中国动物学会第十五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知彬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重庆市人民政府董小平副市长、重庆市科委主任及党组书记周旭、西南大学王小佳校长出席并致词。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刘瑞玉、赵尔宓、郑守仪、郑光美、曹文宣、张永莲、刘以训、马建章、孟安明、张亚平等及91岁高龄的王所安教授出席了会议。

  学会理事长陈宜瑜院士致开幕词,首先代表理事会对与会的领导、全体代表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以及有关部门长期对学会的关心和支持回顾了学会创立75周年以来的发展历程。他说:“在创建学会之初,学会只有50余名会员,出版刊物1种《动物学杂志》(即《动物学报》前身)。如今会员已达17,530多人,遍布全国各地;我会历届理事和会员中共有41位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或工程院院士;我会现在拥有14个分会与专业委员会和8个工作组;除青海、海南、西藏外,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地方动物学会组织;迄今学会编印出版刊物8种,均为全国核心期刊。我国动物学科创始于20世纪20年代,经过近90年来的发展,已有了质的飞跃,尤其是在近二、三十年间,分支学科越来越来多,研究领域越来越广,技术路线和方法益加先进,研究范围涉及许多科学前沿与热点”。他对中国动物学会第十五届理事会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培养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科学普及教育、组织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和竞赛、以及选拔队员代表国家参加国际生物学奥赛等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作了扼要总结。他还对学会和动物学科的今后发展提出了3点希望,一个是希望能够促进传统学科的发展,包括动物分类区系的研究、动物地理学和生态学的发展;第二点努力加强学科交叉研究,通过学科交叉促进新兴学科的发展,包括整合生物学及保护生物学的发展;第三方面更多致力于科学普及工作,继续努力工作培养下一代,从年轻人开始培养对生物学和动物学的兴趣,进而提高全民素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