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勒冈大学John H. Postlethwait教授来访动物研究所

  11月3-5日,应孟安明所长的邀请,美国俄勒冈大学John H. Postlethwait教授及夫人一行对动物研究所进行了学术访问。

  John H. Postlethwait 现为美国俄勒冈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生物学教授,曾获 Discovery Award of the Medical Research Foundation及Humboldt Research Award。

  11月3日和4日, Postlethwait 教授分别作了题为 Genome duplication and the evolution of developmental mechanisms和Hox cluster evolution and Hox cluster microRNAs 的精彩学术报告。来自动物研究所、遗传发育研究所、清华大学等单位的广大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并与Postlethwait 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Postlethwait 教授的第一个报告介绍了全基因组加倍与脊椎动物进化之间的关系,多种证据显示全基因组加倍促进了生物多样性的发展;同时以RA和FgfD两个基因家族为例,探讨了全基因组复制在生物进化发育过程中发挥功能的可能机制。他的第二个报告探讨了硬骨鱼Hox基因家族的演化过程,重点介绍了Hox 基因家族中microRNA的功能,令人惊奇的是microRNA与Hox基因的功能一致,能调控硬骨鱼鳃弓、附肢和脊柱的发育。

  访问期间,Postlethwait 教授分别与动物研究所协同进化与分子系统学研究组、胚胎发育信号转导研究组、血液与心血管发育研究组及鱼类学研究团队的PI、科研人员及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学术交流。Postlethwait 教授表示,他非常愿意和动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开展科研合作。Postlethwait 教授及夫人还参观了动物标本馆和国家动物博物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