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部 Haruhiko Siomi 教授访问动物研究所

6月14日至16日,动物研究所2010年度第五位秉志论坛教授,来自日本 Keio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部)的Haruhiko Siomi 教授到动物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Haruhiko Siomi 教授现任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部分子生物学教授,主要从事果蝇小RNA相关研究,在piRNA、esiRNA研究上取得重大研究成果,相关研究先后在 Cell、Nature、Science 等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

6月15日,秉志论坛学术报告会在动物研究所B105会议室举行。Haruhiko Siomi 教授作了题为Characterization of RNA silencing pathways in Drosophila gonad的精彩学术报告,邀请人陈大华研究员主持学术报告会,并为Haruhiko Siomi教授颁发了动物研究所秉志论坛教授聘书。虽然是假日,但仍有来自所内外的80余位PI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中 Haruhiko Siomi 教授指出:非编码小RNA近几年发现调解着一些细胞生长和发育所必需的过程,包括mRNA降解、翻译抑制、转录阶段基因沉默等,RNA沉默是一种在进化上非常保守的机制,小RNA通过碱基互补的原则引导AGO复合物与RNA结合,从而实现各种序列特异性的RNA沉默,RNA沉默开始被认为是一种基于核算的拮抗病毒和转座元件的免疫应答。在果蝇中有三种内源小RNA:microRNAs(miRNAs),PIWI-interacting RNAs(piRNAs),and endogenous small interfering RNAs(endo-siRNAs or esiRNAs)启动RNA沉默。PiRNA是最新发现的以后总非编码小RNA,最先发现它们与生殖细胞发育密切相关。piRNA以不依赖于Dicer的途径起源于包括逆转座子在内的重复的基因间原件,通过PIWI亚家族(AG03,Aub, and Piwi)来实现逆转座子沉默。piRNA的生成有两种途径:原初生成与扩增环。扩增环以一种依赖PIWI剪切体的方式。在卵巢体细胞中产生的piRNA专一结合到Piwi蛋白上,然而,piRNA的原初发生过程:Armitage(Armi), Zucchini(Zuc), and Yb。piRNA原初发生的过程是通过卵巢体细胞细胞质中的Yb体;Armi使得Piwi进入Yb体,在Yb体中,piRNA中间体结合到Armi-Piwi-Yb复合体上,然后进一步加工成成熟的piRNA。Zuc的缺失导致Yb体中Piwi的积累,但Piwi很少结合到成熟的piRNA上。因此,Armi、Zuc、Yb 协同控制着Piwi与piRNA的结合及在卵巢体细胞核中行使。

感谢假日里帮忙组织此次报告会的所有的老师、同学及科住物业员工!(文中学术报告内容由模式动物与干细胞生物学研究组提供)

Haruhiko Siomi 教授作报告

陈大华研究员为Haruhiko Siomi教授颁发了动物研究所秉志论坛教授聘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