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高原动物物种多样性研究中蒙双方2010年度交流会召开

10月27日,国际合作局对外合作重点项目——蒙古高原动物物种多样性研究2010年度交流会在动物研究所C101会议室召开。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处长吴艳、业务主管黄赛;蒙古农牧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B. 阿木尔吉日嘎啦一行4人;内蒙古师范大学能乃扎布教授;动物研究所副所长李志毅、科技处副处长郭红杰、科技处外事主管巩媛媛、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乔格侠、副馆长黄乘明、副馆长陈军及2010年考察队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志毅主持。
李志毅介绍了参会领导和各位来宾,并对项目执行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评述。他说,中蒙双方2009年签订合作协议、2010年项目立项,整体进展非常迅速,取得了令双方满意的成果。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在双方人员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相信项目在未来两年会取得很好的预期成果,并为将来的长期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乔格侠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中蒙合作背景、前期沟通交流和考察以及项目的具体执行情况,并汇报了该项目的工作成果、下一步工作计划和经费执行情况。

蒙古农牧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B. 阿木尔吉日嘎啦代表蒙方感谢国际合作局及动物所领导的热情接待。他说,通过中蒙合作项目的执行,中国政府对科技事业的支持、科技事业的发展以及科学家自身的优良品质都给蒙方留下了深刻印象。根据协议计划,2010年考察已经圆满完成预期目标,之后的科学考察等工作也在规划之中。目前,蒙古与周边四、五个国家都有合作研究。但中国在经济投入、学术交流及科技输出等方面是所有国家中是做得最好的,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随后,蒙古农牧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巴图那仁教授介绍了2011年考察路线,并对路线所涵盖的代表生境进行了图片展示,具体考察路线及其他考察事宜将在会后进行详细的协商;会计乌力吉女士对2010年动物所拨入蒙方植保所的考察经费实际支出情况做了汇报。

蒙古农牧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朝伦扎布教授发表感想。他说,昆虫学研究对各个国家都十分重要,蒙古国昆虫特有种非常多,通过考察期待能发现更多的新分类单元;联合考察填补了蒙古国在半翅目、狭义同翅目、水生甲虫和双翅目方面的研究空白;中蒙两方的研究已经引起了其他国家的关注,我们将出版高质量,高学术价值成果的汇编,向双方科学院领导汇报。动物所还对蒙方在害虫防治和培养自己的科学工作者方面进行了支持,他感到非常高兴。动物所回馈的动物标本及病毒生物农药将在今年11月蒙古科学院对外合作总结上展出,并将在蒙古博物馆进行展出,该项目的学术成果如物种名录等也将通过蒙方媒体进行宣传介绍。

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处长吴艳就中国科学院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进行了详细介绍。国际合作局以重点项目的形式支持研究所开展国际合作研究。自2008年开始,在欧洲处立项的10多个合作项目中,中蒙合作项目进展最快、成果最突出。欧洲处也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组织开展与中亚国家的合作,希望有机会中蒙双方可以在其他相关领域推动合作,举办相应的合作培训班,通过培训,在各国科学院青年人才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她最后表示非常高兴通过努力能为促进两国合作贡献力量。

国际合作局业务主管黄赛在讲话中说中蒙合作项目进展很快,这与双方领导的大力推动、能乃扎布教授、乔格侠馆长的大力协调是分不开的;中蒙双方通过项目合作均收获很大,这得益于中蒙双方考察队员不畏艰辛的工作;野外考察地点和路线也承载了中蒙双方近邻友好的历史,对考察队员来讲也是非常难得的经历;相信在平等、互利、共享模式下,中蒙合作项目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果。

中蒙合作项目参加单位课题负责人、内蒙古师范大学能乃扎布教授发表感言,他说通过两年合作考察,有力地宣传了我国科技兴国的政策,影响了当地的科技发展改革;2009-2010年两年采集的标本已经超过过去27年采集的标本总量;我们也在考察过程中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在实践中得到了极好的组织和管理能力锻炼,为以后的长期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该项目能继续得到支持。随后梁红斌副研究员给大家做了蒙古考察部分照片展示,艰苦的考察环境、考察队员辛苦的工作、有趣的生活片段都给在座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午会议结束后,蒙古农牧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B. 阿木尔吉日嘎啦一行继续赴河南济源进行病毒生物农药生产情况的考察。中蒙双方2010年年度交流会圆满结束。

相信在中蒙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我院国际合作局的大力支持下,中蒙合作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并以中蒙合作为契机,积极推进我院与中亚的合作,充分发挥我国在中亚地区科技发展中的优势,带动地区经济的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