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生态学名词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7月20-22日,由国家科学技术名词委员会主办,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和国家科学技术名词委员会生态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现挂靠动物研究所)承办的海峡两岸生态学名词学术交流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名词委员会副主任刘青、中科院港澳台办主任张兴根、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魏辅文等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魏辅文副所长向台湾客人介绍了动物研究所简况。以台湾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中心邵广昭执行长为首的9位台湾学者,及来自祖国大陆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山西大学等单位的8位科学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是经过海峡两岸生态学专家协商一致,并报请国家科学技术名词委员会及中国科学院港澳台办公室批准后召开的。海峡两岸生态学名词汉字释义差异较多,不利于海峡两岸生态学研究人员的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自2006年祖国大陆《生态学名词》正式颁布以来,海峡两岸学者积极进行沟通,希望在开展学术交流的基础上,出版一本《海峡两岸生态学名词》,使读者在此工具书的帮助下,了解同一名词在海峡两岸不同的汉字释义差别,有助于海峡两岸生态学领域的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本次会议上,海峡两岸生态学专家交流讨论了海峡两岸生态学名词相关问题,对海峡两岸释义不同的生态学名词进行了商讨明确,并对一些名词进行了增删。通过此次会议,海峡两岸专家达成共识,决定在本次会议成果的基础上,联合出版《海峡两岸生态学名词》一书,以利于今后海峡两岸生态学同行开展学术交流及合作研究。

交流会后,台湾学者到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及展示馆参观。国家动物博物馆乔格侠馆长、黄乘明副馆长接待了台湾学者一行,并为台湾客人做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感谢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和展示馆、科住物业的大力协助!

会议现场

 
合影

参观标本馆

 
参观展示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