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保护及运动狩猎国际研讨会总结暨建议

7月7至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物种管理专家组织主办、赛法瑞国际狩猎俱乐部、野生羊类基金会协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承办的“野生动物保护及运动狩猎国际研讨会”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津巴布韦、蒙古以及中国的科研教学、保护组织、政府主管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新闻媒体的代表共计6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会对现代野生动物管理理论和实践、国内外狩猎管理法律规制、有关资源管理、物种保护、狩猎模式、社会经济效益分析、问题与挑战以及未来狩猎活动发展的展望和预测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
通过交流和研讨,与会者认识到,野生动物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既是各国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基本原则,也是国际保护事业的发展方向。国际国内经验表明,只有获得当地相关社区的支持,才能有效促进这些地区的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并实现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应建立有效的经济激励机制,以获得社区的最大支持,采取有利于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土地利用方式。

与会者注意到,运动狩猎作为国际上一项成熟、管理规范、生态补偿效益较高的活动,对自然资源和野生动物保护起到显著的激励作用。运动狩猎在北美、非洲、蒙古、中国等国家的经验表明:运动狩猎不仅有效地保护了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并在筹集保护资金、促进猎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当地居民生计、提高保护意识、参与保护事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并具有丰富的狩猎动物资源。在掌握现有资源状况、科学论证、依法严格监管的前提下,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运动狩猎,符合国际国内法律,也是当代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实践的要求。

基于上述认识,与会者建议国家野生动物主管部门:

(1) 组织研究相关狩猎物种的生物学特性和社会经济学价值, 规范狩猎活动范围和对象,并制定一个长期运动狩猎发展规划;

(2) 开展资源调查,制定狩猎年度限额,并据此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运动狩猎;

(3) 完善狩猎服务制度,使狩猎服务本地化,使得农牧民通过提供服务获得收益,从而主动参与规范狩猎和资源保护;

(4) 建立切实有效的监管机制和核查措施,确保一定比例狩猎经济收益投入当地保护,以确保运动狩猎始终有利于野生动物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5) 通过多种途径宣传运动狩猎,使广大公众了解运动狩猎;

(6) 加强野生动物资源动态监测,积极开展野生动物科学研究,实时调整这一激励机制的保护目标和具体措施。

与会者相信,开展运动狩猎将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提供一个有效的管理手段。

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

物种管理专家组织

赛法瑞国际狩猎俱乐部

野生羊类基金会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二零一零年七月八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