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外来传染病防控专家来所做学术报告——“西尼罗热输入风险及口岸防控”

10月15日,应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野生动物疫病研究中心何宏轩研究员邀请,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外来传染病防控研究首席专家王静研究员做了题为“西尼罗热输入风险及口岸防控”的学术报告。王静研究员主要从事外来传染病检测与溯源研究,是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检验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毒素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病原微生物卫生应急实验室网络专家委员会委员、蒙古国卫生部自然疫源性疾病防治研究中心名誉研究员。
西尼罗热是由西尼罗病毒感染引起的人畜共患病,主要感染鸟类、人类和马、牛等哺乳动物。鸟类是该病毒的储存宿主,人主要通过带毒蚊虫叮咬而感染。王静研究员在报告中简述了西尼罗热的全球发展现状,分析了西尼罗热的流行趋势特征,并对西尼罗热传入我国的风险进行阐述。此外,她详细介绍了目前检疫部门在西尼罗热的预防方面的工作,对西尼罗病毒的易感鸟类、主要蚊媒、非飞行宿主及入境人群的监测结果表明,西尼罗热目前尚未传入我国;建立风险评估模型是我国防范西尼罗热等外来疫病传入的重要防控准备之一;积极开发特异、灵敏西尼罗热检测试剂与方法是及时监测到传入病例的前提。野生动物在西尼罗热传播与流行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卫生检疫部门与野生动物疫病监测部门合作将大大有利于我国西尼罗热传入的预防控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