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12年“先‘生’夺人”辩论赛

11月23日,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先‘生’夺人”辩论赛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B105会议室完美落幕,这也宣告着学生会全年的12场重头大戏划上句号。

本次辩论赛的赛名“先‘生’夺人”和辩题“精子更重要还是卵子更重要”,是在今年9月份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之声”论坛上由本室全体参会研究员投票和观众喝彩选出的。会上同时决定首届“科学之声”论坛的冠军李伟同学担任辩论赛的正方队长,持论“精子更重要”;亚军吕晓寅同学担任反方队长,持论“卵子更重要”。

辩论赛荣幸地邀请到了11位重量级评委,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王琳芳研究员,国家生殖健康领域第一位973首席科学家、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祝诚研究员,国家科技部攀登专项首席科学家、中国受精生物学学科带头人、荣获多项国家科技奖的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大元研究员,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医科大学沙家豪教授,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夏国良教授,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技大学史庆华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纪家葵教授,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海滨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高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李磊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琦。2位特邀嘉宾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志毅和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琪研究员。本室PI们也应邀出席辩论赛。李志毅书记和周琪主任分别代表研究所和重点实验室为比赛进行了简短而精彩的讲话。随着主持人肖振宇介绍完两方队员和辅导员后,紧张的舌战终于打响。辩论全程分为五个环节,分别是开辩陈词、二三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双方选手在辩论过程中神采飞扬、妙语连珠,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思维缜密的听觉盛宴,铿锵之声,响彻耳畔。经过一个小时的激情碰撞,评委会决定把最佳辩手奖颁给反方一辩吕晓寅同学,最具台风奖颁给正方四辩徐彬杨同学,而学生会主席计山明同学获得辩题最佳创意奖。

辩论赛最后评委和嘉宾的点评也是妙语横生,诙谐有趣。正方辅导员韩春生研究员和反方辅导员孙青原研究员分别给自己队员场上的表现作出了客观和中肯的评价。评委们一致认为,精子和卵子其实同样重要,硬要给它们评个轻重是件很为难的事情。但仅从辩论的角度来看,大家认为反方队员在逻辑思维和临场表现上更胜一筹,因而最终判定本次辩论反方获得优胜。

心生而言立,言立而文明,言语的碰撞,思维的火花,本次辩论赛充分展示了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严谨活跃的科研氛围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有着这么多优秀的青年学生,我们有理由期待明年生殖室的学术与文体活动将会更加精彩!

反方队员

正方队员

优秀队

 

优胜队

双方队员和辅导员

比赛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