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为促进各科研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探讨膜生物学领域的最近研究进展,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1月16至18日在北京郁金香温泉花园度假村召开了2012年学术研讨会。实验室主任王世强教授主持开幕仪式并致欢迎辞,学术报告会议由陈晔光教授、周专教授、林鑫华研究员和陈佺研究员主持。动物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三个分室的学术带头人、博士后、技术管理人员以及研究生等近两百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共有十七个精彩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的程和平教授以《Superoxide Flash Predicts Lifespan in C.elegans》主题报告开始了本次研讨会,随后其他科研组的学术带头人和研究生就肺癌基因组测序、大鼠伏核神经细胞功能的可塑性变化、DNA转录对G-quadruplex结构的影响等研究内容作了详细的科研进展报告,学术气氛浓厚。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各科研组围绕当前膜生物学研究领域的各种新方法、新技术、新进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学术研讨,为实验室今后的联合协作攻关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研讨会期间,实验室组织召开了PI全体会议,全体人员共同讨论联合申请2013年-2014年国家重大计划项目事宜,并针对专家评估意见探讨固定人员进出机制的初步方案。清华大学周兵教授作为牵头人,进行了重点实验室专项的立项和经费使用情况汇报,同时各位学术带头人各抒己见,对实验室未来的联合攻关与长远发展给予了中肯的提议与展望。

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为膜脂/蛋白相互作用及膜蛋白结构与功能研究、细胞跨膜信号转导与离子通道特性研究、生物膜能量转换的研究以及膜生物工程。利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与生物物理学的方法,开展多学科之间的研究合作,着重从分子和细胞水平阐明生物膜结构与功能的关系,揭示生物膜在物质交换、能量转换与信号转导以及执行和调节细胞正常生理功能中的作用。 (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吕婷婷、王伟、范利华、杨铁联合供稿)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