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生物学/生殖医学首次“双京论坛”召开

 
10月19日,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殖生物学/生殖医学首次“双京论坛”在南京汤山颐尚酒店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发育与生殖”领域召集人段恩奎研究员、专家组成员孟安明院士和史庆华教授、山东大学陈子江教授、南京大学徐璎教授、黄行许教授以及我国生殖生物学研究的前辈代表祝诚研究员受邀出席了本次论坛。南京医科大学张竹繁副校长和沈洪兵副校长也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由张竹繁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与会代表致欢迎辞,他对双京论坛的顺利召开致以热烈祝贺。段恩奎研究员回顾了我国生殖生物学和生殖医学研究队伍和研究平台的建设历程,对以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主体完成的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发育与生殖”领域重要科研任务表示了衷心祝贺,并希望两实验室科研人员能在更高层次开展合作研究、发挥各自特长、密切合作,以做出更多领域一流和国际一流的工作。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周琪研究员和沙家豪教授分别介绍两实验室的历史沿革、研究方向、研究队伍和研究成果等基本情况及双方可共享的研究平台。与会专家孟安明院士指出,该论坛是我国国家重点实验室之间举行的第一次论坛,希望两个实验室一定把这种重点实验室的新的学术活动模式坚持下去。史庆华教授和陈子江教授也对两个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并强调其在国家生殖生物学研究中承载的历史使命。
本次论坛主要议题有两个:其一,通过PI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强两实验室的科研合作;其二,从管理体制上建立两个实验室的联合创新攻关体系。两实验室所有PI都用简洁的PPT和文字,介绍了自己的特长、研究领域、能对与会其他PI提供的条件及希望在这个团体中得到的帮助。在互相提问和两位主任的建议和引荐下,双方PI在生殖免疫、精原干细胞、卵子发育及生殖相关的组学等多个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针对两实验室共同感兴趣的GWAS数据的深入分析和挖掘以及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难题——减数分裂,论坛特邀两领域的专家胡志斌教授和史庆华教授做特邀报告,对两实验室与之相关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对未来重点开展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布局。双方实验室将以GWAS模式动物功能验证和减数分裂启动机制研究作为切入口,在“配子发生”这一双方实验室交叉的研究方向深入开展合作研究。无论是紧张的学术汇报,还是闲暇时两个重点实验室PI的自由交流,都迸发出两个实验室PI对科学研究的执着追求、对承担的国家使命的责任感及奋发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此外,两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协商,建立了两实验室联合创新攻关体系,拟确立一批基于两实验室合作的攻关课题,重点实验室将用其运行经费先给以支持直到获得国家资助。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91年,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1年。位于北京的“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位处南京的“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唯一的两个以生殖生物学为研究方向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012年9月,两实验室共同商定每年十月组织一次以两实验室研究骨干为主体的学术研讨,会议由双方实验室轮流主办。以期更好的合作、为我国生殖生物学基础和临床发展组织好资源和队伍。并因为两实验室分别位于北京和南京,所以将论坛命名为生殖生物学/生殖医学“双京论坛”,同时创造了字,作为双京论坛的标志。

双京论坛突出生殖生物学这一研究重点,双京标志用两个叠加的“京”字寓意北京和南京。这两个都曾是历史上首都的地方,如今又携手一起合作交流,共同进步。“京”字与“精”同音,该标志也展现了受精过程。其中的一横代表一条抽象的卵子的透明带,头上的一点以及下面的点都代表游向透明带的精子,中间的“口”字也特化成了精子,代表正游向卵子的精子。整个设计以蓝色为主体,体现活泼,积极,进步,向上的精神风貌。

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以我国的人口健康和生殖健康为使命,承载着我国生殖生物学基础和临床研究的重要任务。相信在两个实验室的进一步合作及这一论坛的引领下,我国生殖生物学的研究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参会人员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