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Richard Youle教授访问动物所

动物所党委书记李志毅为Richard Youle教授颁发了动物研究所秉志论坛讲座教授聘书。

应动物研究所秉志论坛邀请,11月1-5日,动物研究所2012年度第十位秉志论坛教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立神经病学与卒中研究所(NINDS)外科神经学分部生化部主任Richard Youle教授教授来访,并在11月2日为秉志论坛做题为“Damage control - how the Pink1/Parkin pathway can regulate removal of impaired mitochondria by autophagy”的精彩学术报告。动物研究所广大职工、研究生及参加第九届亚洲线粒体研究和医学国际研讨会暨第五届中国线粒体2012学术会的会议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由秉志论坛工作小组组长、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佺研究员主持,动物所党委书记李志毅代表研究所为Richard Youle教授颁发了动物研究所秉志论坛讲座教授聘书。

Richard Youle教授是线粒体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长期从事细胞凋亡及线粒体动态变化和线粒体自噬的分子机制的研究,并且在这些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果。在报告中,Richard Youle教授介绍了他们实验室关于Pink1/Parkin通路在清除损伤的线粒体中的作用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Parkin是一个E3泛素联接酶,并且Parkin的突变和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青少年型帕金森病有密切的关系。Youle教授通过一系列的出色的工作,证明了Parkin蛋白参与了线粒体自噬中的新功能。他们发现当线粒体受到损伤后,线粒体上的一个蛋白激酶Pink1就不会被降解掉,而Pink1蛋白和Parkin蛋白有直接的相互作用,从而能够募集细胞浆里的Parkin蛋白到线粒体上,介导损伤的线粒体被选择性的清除掉。Youle教授最后还毫无保留的介绍了他们实验室最新的一些还未发表的结果,这些结果表明他们对于Parkin和Pink这两个蛋白在线粒体自噬中的具体分子机制,又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会后师生们积极提问,Youle教授都予以一一解答,大家对于youle教授在学术上精益求精态度,不断探索的努力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细胞凋亡与癌症生物学研究组 刘垒)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