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母胎互作调控紊乱致复发流产和子痫前期等妊娠疾病的分子机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318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母胎互作调控紊乱致复发流产和子痫前期等妊娠疾病的分子机制的启动会在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董尔丹常务副主任、四处吕群燕处长及项目流动主任金莉萍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康乐院士、项目专家乔杰教授、沙家豪教授、王红艳教授和纪家葵教授,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其团队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 

  胚胎与母体之间适宜的相互作用是妊娠维持和母胎健康的重要保障。复发流产和子痫前期等疾病发病率高,母儿危害大,而有效预测和干预手段非常匮乏,对其发病机制的研究是国际生殖健康领域的热点和难点。该项目基于“母-胎相互作用决定妊娠结局”这一核心理念,围绕胚胎植入、子宫基质-蜕膜转化、滋养层细胞分化、母-胎免疫耐受等关键生理环节展开生物医学-生命科学-化学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旨在为探索妊娠疾病早期诊断和干预的综合策略提供新视角。项目负责人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雁玲研究员,共包括五个课题,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黄荷凤教授、陈子江教授、复旦大学李大金教授、北京大学杨慧霞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雁玲研究员承担。 

  董尔丹主任介绍了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的定位和在重大项目布局方面的考虑,指出重大项目的重要任务在于团结一大批优秀的科学家,围绕核心科学问题展开协作攻关;本项目的立项针对的是人口与健康这一重要领域的人口问题,希望五个课题能够像奥运五环一样,紧密团结、奋勇拼搏,在项目结题之时能够真正实现国际期刊有发表、国际交流有影响、国际舞台有地位。董主任还提请各位参会代表深入领悟精准医学这一体现了医学科学发展趋势的新概念,希望我国科学家要抓住这个新的国际发展机遇,以新的理念推进生物医学与高通量、大数据的前沿技术和信息科学的交叉合作,提高疾病的个性化精准诊治与预防效益。同时,董主任还殷切期望我国科学家加强对中国自主的科技期刊(诸如“中华医学杂志”)的关注,多引用在这些期刊上发表的文章,为提升其国际影响力做贡献。 

  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康乐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基金委和各位专家对动物所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致谢,并向各位生殖生物学和生殖医学领域的专家表示致敬。康所长表示动物研究所将全力支持和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并拜托各位专家在项目启动和今后的进展过程中毫无保留地批评指导。康所长深切祝愿项目能够将五环最终汇聚为一个大环 

  项目负责人王雁玲研究员向各位专家汇报了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研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与会专家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中肯、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专家们对项目布局的系统性、队伍的雄厚基础和活跃的工作状态给予了一致的肯定,同时指出课题组间需要进一步发挥各自的优势,切实加强组间的交叉协作和有机结合,实现研究资源、研究平台和人才资源的高效共享和整合;专家建议吸纳临床流行病和遗传流行病方面的人才资源,对疾病资源库建设的研究进行充分调研和合理的顶层设计,把好质控关,建成真正的规范的妊娠疾病标本库。 

  吕群燕处长对重大项目管理和实施的要点进行了剖析,强调重大项目的主要目的在于引领领域内、外的科学家围绕核心的科学问题展开交叉合作和集体攻关。吕处长对推进学科交叉、规范资源库建设、优化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屋建瓴的指导,并介绍了基金委在本学科未来发展布局上的考虑,殷切期望重大项目能够取得代表学科前沿的示范性成果。 

  此次项目启动会在项目开局之时对该项目的研究布局及管理方案进行了部署,明确了项目的核心目标,增进了项目组成员之间及与专家之间的交流沟通,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项目启动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