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在辽宁省沈阳市隆重召开

  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于2015年9月23~26日在辽宁省沈阳市辽宁大厦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昆虫学会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和辽宁省昆虫学会承办;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新农药创制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沈阳化工研究院)、辽宁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辽宁省植物保护站、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协办。会议得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从事科研、教育和应用推广工作的620多名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以及美国昆虫学会理事长Dr. Phillip Mulder和副理事长出席了这次年会。会前共收到论文摘要174篇,论文摘要集及会议指南已于会前印刷,报到时发到与会代表手中。会议通信录电子版已于会前发到各位代表邮箱。

  开幕式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大卫研究员主持,理事长康乐院士致开幕词,辽宁省科协王元立副主席、沈阳农业大学迟维意书记、辽宁省昆虫学会孙富余理事长、沈阳化工研究院康卓副院长分别致词,在介绍各自单位情况的同时,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们热情洋溢的发言使大家深受感动和鼓舞。

  黄大卫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宣读了“中国昆虫学会第七届青年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1)北方民族大学顾俊杰;(2)浙江大学徐海君;(3)中国计量学院张蓬军;(4)中山大学师超凡;(5)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生所詹帅;(6)中国农业大学赵紫华;(7)北京林业大学张东;(8)扬州大学戈林泉。与会嘉宾和学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经各常务理事和专业委员会推荐,中国昆虫学会九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本次年会安排了11个大会报告,涵盖了昆虫学的主要领域:(1)康乐(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昆虫学近十年发展评述;(2)张传溪(浙江大学教授):褐飞虱功能基因组与翅型分化研究;(3)魏太云(福建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水稻病毒在媒介昆虫体内扩散的机制;(4)Dr. Phillip Mulder(美国昆虫学会理事长,Professor of Entomology, 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An Entomology Agenda to Improve the Human Condition;(5)丛斌(沈阳农业大学教授):节肢动物共生菌Wolbachia调控昆虫生殖型式及其在寄生性天敌昆虫改良中的作用;(6)赵章武(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果蝇活动节律和睡眠的调控机理研究;(7)朱朝东(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昆虫物种分子界定与多样性研究;(8)李斌 (中化集团,原沈阳化工研究院教授):国内外新型杀虫剂的研究与开发进展;(9)张蓬军(中国计量学院副研究员):烟粉虱干扰寄主植物防御反应的机制研究;(10)张东(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专性寄生胃蝇的适应演化;(11)师超凡(中山大学讲师):全证据重建脉翅目昆虫的自然历史及系统演化。其中后面3位(9-11)是今年“中国昆虫学会第七届青年科学技术奖”的获奖者,目的是为青年昆虫学工作者提供展示他们研究成果的舞台。大会报告分别由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刘树生教授、张永安研究员、洪晓月教授及辽宁省昆虫学会副理事长王小奇教授主持。康乐院士的报告对我国昆虫学近十年来在各分支领域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分析总结,通过图表展示了我国昆虫学近十年取得的成就。从2011年开始,我国昆虫学家发表的SCI论文数量、高质量论文数及引用数都稳居世界的第二至第三位。

  会议安排分组讨论会一天,分为昆虫分类、古昆虫与青工委(主持人:乔格侠、任东、朱朝东);昆虫生理生化(主持人:叶恭银、李飞);昆虫生态与农业昆虫(主持人:张文庆);生物防治、蜱螨及城市昆虫(主持人:张帆、洪晓月);昆虫发育与遗传专业委员会(主持人:李胜、周树堂);外来入侵与植物检疫(主持人:侯有明、周忠实);林业昆虫与资源昆虫(主持人:张永安、陈晓鸣)7个专业学组。各专业组报告由各专业委员会主任负责组织安排,以特邀报告和分组报告相结合的方式构成,特邀报告展现了本学科领域的最高水平,给青年昆虫学家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大会经过2天热烈而富有成效的学术活动后,于9月25日下午18:30时举行各分组讨论会总结汇报和闭幕晚宴。闭幕晚宴由辽宁昆虫学会理事长、辽宁省水稻研究所所长孙富余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朱朝东研究员代表昆虫分类、古昆虫与青工委,浙江大学李飞教授代表昆虫生理生化组,华南农业大学陆永跃教授代表昆虫生态与农业昆虫组,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保环保所张帆研究员代表生物防治、蜱螨及城市昆虫组,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植生所李胜研究员代表昆虫发育与遗传组,福建农林大学侯有明教授代表外来入侵与植物检疫组,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所副所长石雷研究员代表林业昆虫与资源昆虫组汇报了各分组讨论的情况总结。最后,孙富余理事长进行了总结,对大会主办、协办及承办单位表示感谢!对学会秘书处和辽宁大厦的工作表示感谢!对与会代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愿各位代表回家旅途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孙富余研究员宣布大会闭幕。

  经过全体代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

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康乐院士在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上致开幕词

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大会会场

颁发中国昆虫学会第七届青年科学技术奖

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康乐院士在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上作学术报告

附: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开幕词(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康乐院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中国昆虫学会的会员代表、同志们: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昆虫学会热烈欢迎大家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昆虫学年会,感谢为本次会议贡献高水平报告的专家。

  昆虫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许多生命科学的分支学科都是从昆虫学派生出来的。在基础科学方面,果蝇、蜜蜂、家蚕以及一些蛾类作为模式系统都为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丰富的昆虫物种是地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部分,是维护自然生态系统正常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重要因素。昆虫的传粉作用,是生态系统得以维持并支撑了整个地球生命系统,没有昆虫就没有地球生命系统。昆虫也是发展生物技术操纵的模型,为生物技术的发展也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昆虫对我们的生产、生活都具有重要的作用。明年,国际的食品昆虫学大会将在中国召开。世界粮农组织预测,未来昆虫将作为人类重要的食物资源之一。同时,昆虫也为我们人类提供了许多工业生产、生活的产品。比如大家所熟悉的,诸如蚕丝、蜂蜜、蜂胶、蜂蜡、紫胶、白蜡、药材药品等等。依托昆虫产品发展而来的产业也会蓬勃发展。最后,昆虫还是害虫,有些种类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农业生产;有些种类传播病原物,引起人类、家畜和农作物严重的疾病。中国的昆虫学在过去的十年中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中国昆虫学发表的论文数和引用次数,从2009年超越巴西后,现在是世界第二位。中国的整个生命科学发表的论文数在第四、第五,引用次数在第八、第九的状态,而昆虫学能够在国际的同领域排名第二,说明中国的昆虫学家为中国昆虫学事业和世界昆虫学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生命科学同行中处于平均数偏上的水平。

  这次的昆虫学年会将展示我国昆虫学最新的研究和进展。我看了许多同事学术报告的摘要,研究的问题都是非常前沿、非常重要、非常优秀。这次年会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美国昆虫学会主席Dr. Phillip Mulder亲自来出席我们2015年的昆虫学年会。他这次来有两个重要事情,一个是美国昆虫学会将会扩大其共同认证的会员资格,现在美国与其他几个发达国家都建立了会员共认资格,你加入了那个国家的昆虫学会,就同时被认证为美国昆虫学会的会员。中国目前还没有参加,但日本、南美和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加入。他亲自来,就是要与我们讨论这个共同认证的事情。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国际社会、世界上昆虫学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开始重视中国昆虫学的发展,来与我们商讨这样一件重要事情。以后,我们中国昆虫学会的会员在美国昆虫学会主办的期刊发表论文将会得到优惠,参加美国昆虫学会年会(也是一年一度,几乎可以典型地看着是国际昆虫学年会)也可以得到注册等方面的优惠,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更频繁地与美国昆虫学家交流。第二件事,明年(2016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召开的国际昆虫学大会,希望中国昆虫学会的领导和中国昆虫学家积极参加。会议期间,将讨论将传粉昆虫和医学昆虫作为媒介昆虫传播的热带疾病作为高峰论坛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并希望中国昆虫学家参与其中,我们昨天已经进行了很好的交流。这些所有的事情已经说明了,中国昆虫学现在已经开始从中国走向了世界,我们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完全是我们在座的各位昆虫学家的努力,是在座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中国昆虫学会的支持。

  最后,我要感谢许多的领导、嘉宾亲自莅临我们这样一个非常专业的会议。同时,我要感谢所有为会议提供支持、帮助和资助的单位,感谢所有为本次会议的组织、准备和安排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