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博士参加中南青年志愿者自然保护论坛

  11月17-20日,“中国—南非青年志愿者自然保护论坛”和“中国—非洲野生动物摄影展”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人张劲硕博士作为青年自然保护志愿者参加了由中国与南非政府共同主办的此项活动。

  “中国—南非青年志愿者自然保护论坛”和“中国—非洲野生动物摄影展”是南非“中国年”系列活动之一,主题为“用爱心保护野生动物,用行动建设绿色家园”。在风景如画的茨瓦尼科技大学校园内,第一次迎来了在自然保护领域作出突出成就的五位中国青年代表。他们代表中国青年志愿者,在论坛上展示各自的保护工作,充分展现了我国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年轻人的风采在国际舞台上得到充分展现。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博士宣讲了该馆在科学传播、自然保护教育领域所做的工作,并介绍了他在面向公众的志愿服务方面所做的事情。

  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在致辞中说,中国和南非都是野生动物种类丰富的国家,对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合作都十分重视。论坛作为一个交流平台,促进了两国青年深入了解野生动物和自然保护现状、工作和成果,倡导共同关注、共同保护人类家园的理念,将唤醒和激励更多青年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生态的行动中来。

  南非环境事务部副部长芭芭拉·汤姆森说,保护自然是两国青年人的共同利益,通过论坛,他们可就生态系统管理、气候变化、濒危物种保护、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等方面进行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此次活动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组织,来自国家动物博物馆、北京林业大学、深圳盐田区外国语学校以及民间组织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的青年志愿者参加了论坛。中动协副秘书长李青文表示,中国与南非于2013年就湿地、荒漠化及野生动物保护签订了合作协议,此次活动是对合作协议的落实。他表示,两国间的青年论坛可以促进两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来自中国不同领域的志愿者用自己实际行动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让中南青年就野生动物保护行动和经验进行交流。

  与此同时,“中国—非洲野生动物摄影展”在南非开幕。张劲硕博士曾多次前往非洲国家,例如肯尼亚、塞舌尔、坦桑尼亚等,带领公众参与野保、宣传活动,他拍摄的非洲野生动物的图片也吸引了很多南非青年。影展将分布于中国与非洲的亲缘关系最近的动物,或同类动物,或长相类似,或濒危程度相似的特色珍稀物种进行对比展览,既有趣味性更兼具科普性,增进了参观者对中国、非洲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相互了解和欣赏。

  论坛期间,在南非环境事务部的安排下,中国青年志愿者们还参观了世界著名的国家公园——克鲁格国家公园。该公园在野生动物研究与保护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具有先进的管理技术和丰富的经验。通过参观学习,中南两国青年人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国家动物博物馆还得到了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的盛情邀请,在不久的将来,国家动物博物馆也可以带领更多的孩子、年轻人、公众走入这个美丽和神奇的土地。

  近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国内媒体,以及南非的媒体都积极报道了本次论坛和摄影展。

张劲硕参加中国—南非青年志愿者自然保护论坛

  张劲硕参加中国—南非青年志愿者自然保护论坛

  中国—南非青年志愿者自然保护论坛

  中国—南非青年志愿者自然保护论坛

中国—非洲野生动物摄影展

中国—非洲野生动物摄影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