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SKLRB系列讲座:科学与音乐——创作的乐趣

  49下午,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B105会议室举办了第4SKLRB系列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了我所基因工程技术研究组组长王皓毅研究员;他带来了以“科学与音乐——创作的乐趣”为主题的讲座。 

  王皓毅研究员。2001年于厦门大学获得生物学学士学位,2003年于美国迈阿密大学获得动物学硕士学位,2009年于美国华盛顿大学获得分子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4年在麻省理工学院Rudolf Jaenisch博士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2014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其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因工程技术和表观遗传修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王皓毅研究员在CellNature BiotechnologyGenome ResearchCell Research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9篇,总引用次数超过1700次,被著名科学网站GenomeWeb评选为全世界二十名最值得关注的青年科学家之一。 

  王皓毅研究员以其优秀的科研成果,深受所内外师生的尊重。但科研之余,王皓毅研究员还酷爱音乐,在自己人生的不同阶段创作了充满不同情感的各种歌曲。此次讲座举办过程中,B105会议室几乎座无虚席。王皓毅研究员用一把吉他边弹边唱的方式,与同学们轻松融洽地分享自己从本科学习到在Rudolf Jaenisch博士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的历程。在他求学及成长的过程中,其所创作的音乐,风格基调也几经变化:本科生涯时乐曲轻松明快、研究生时沉稳大气、博士后研究时苦中作乐。讲座后面部分,王皓毅研究员现场即兴弹唱《童年》,研究生会副主席乔慧敏同学上台伴舞,台下同学同唱、打拍子,场内气氛达到高潮。王皓毅研究员讲述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从科研人员的恋爱、家庭等生活问题开始,问及出国求学的细节经历,再到对海外人才回国利弊等。王皓毅研究员也根据自己的切身经历,一一给出自己的看法和感受。他鼓励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要坚持和勇于吃苦;在科研工作的同时,要培养自己在艺术或体育等方面的兴趣。他还特意强调,自己或任何人的建议只能作为参考,一个人的任何决定都要根据自己的切实情况而制定。同学们受益颇多。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送上鲜花和无比热烈的掌声。 

  SKLRB系列讲座是由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师生交流搭建的平台。我们邀请优秀的研究员走上讲台与大家分享科研和人生感悟,旨在使同学们在做人和做学问方面都得到收获和启发。 

  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会、党总支、职工之家 

  201549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