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亚太发育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911-14日,环太平洋地区发育生物学领域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2015年亚太发育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办,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第四军医大学、亚太发育生物学组委会(APDBN)、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动物学会协办。本次会议由孟安明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林鑫华研究员担任组委会主席,韩骅教授和周琪研究员担任组委会共同主席。大会主题:发育生物学、生命与人类健康。

  大会开幕式由孟安明院士致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亚太发育生物学组委会(APDBN)组织以及亚太发育生物学国际研讨会(APDBC)的历史,并对来自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330余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发育生物学研究是当今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学科,在人类健康与疾病发生研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科学家在发育生物学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发表了一系列里程碑式的学术论文,推动了全球发育生物学研究进展。本次会议首次在祖国大陆召开,将为国内外发育生物学同行交流与讨论提供极好的交流平台。   

  会议期间,十多位世界一流的发育生物学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三十多位知名教授作邀请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发育信号与疾病、器官发育图式与器官生成、发育的表观遗传调节网络、干细胞、再生医学与稳态维持、遗传与发育、发育生物学技术研究与研究展望等多个议题。报告者包括来自美国的Raphale Kopan 教授、谢亭教授、蒋进教授、林硕教授,来自新加坡的Nick Baker教授,来自澳大利亚的Richard Harvey教授,来自日本的Hiyashi Shigeo教授和Naoto Ueno教授,来自中国的孟安明院士、徐国良研究员、陈大华研究员、孙毅教授、周琪研究员、罗凌飞教授等国际著名发育生物学家,以及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地区和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地发育生物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多位活跃在海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他们的出席使本次会议具有广泛的国际性和学术前沿性,为国内科学家和从事发育生物学研究的中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十分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会议期间亚太发育生物学组委会主席孟安明院士组织召开了APDBN组织联席会议,12APDBN组织成员共聚一堂,对亚太发育生物学组织发展的若干议题展开讨论,并讨论通过了下一届会议举办时间和地点。   

  会议安排紧凑,报告精彩纷呈;各位报告者从不同视角出发,紧密联系发育生物学领域前沿问题,充分展示了发育生物学研究的无限魅力。大会十分重视科研成果的交流与沟通,共展示了110篇论文摘要和67篇墙报。7名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的优秀青年教师和学者在大会作口头报告。经评审委员会严格选拔,5名青年学者和10名墙报提交者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本次大会颁发的“Travel Award”和“优秀墙报奖”。33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科技生物技术公司等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914日大会报告结束后,林鑫华研究员主持闭幕式。他首先代表会议主席孟安明院士、周琪研究员、韩骅教授对大会报告者表示真挚的感谢,感谢大家百忙之中从世界各地赶赴西安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报告,分享各自最新科研成果。他对各位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与国内外同行展开更深入交流。他代表会议组委会对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和赞助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最后对会务组及志愿者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感谢大家发挥集体智慧,团结合作,为举办这样一场高质量学术盛会付出的努力。   

  与会代表对于本次大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会议学术报告在领域范围、研究进展和学术水准都反映了当今世界发育生物学研究的最高水平,会议质量堪称国际水平。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促进和加强了亚太地区至世界范围内发育生物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而对提升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发育生物学研究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合影(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大会现场

提问环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