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为促进各研究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探讨膜生物学领域的最近研究进展,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257日在京召开了2014年学术研讨会。实验室主任王世强教授主持开幕仪式,学术报告会议由周兵教授、张研教授、王强研究员和刘磊研究员分别主持。动物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三个分室的学术带头人、博士后、技术管理人员以及研究生等近两百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共安排了二十二个精彩的学术报告,每个报告结束后,PI和同学们踊跃提问,与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和探讨,学术气氛浓厚。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各研究组围绕当前膜生物学研究领域的各种新方法、新技术、新进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学术研讨,为实验室今后的联合协作攻关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研讨会期间,实验室召开PI全体会议。会议通报了2014年实验室PI学术评估工作的总体情况及未来计划,实验室将通过PI学术评估工作的组织实施,逐步完善学术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形成有效进出机制。会议同时讨论了2015年国家重大项目建议、PI间联合攻关项目以及评估工作的相关准备事宜,各位与会成员各抒己见,对实验室未来的长远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提议与展望。实验室将对未来有能力竞争国家大型项目的合作研究团队予以重点扶持。周兵教授联合其他分室研究组开展的《线粒体动态调控的机制以及和疾病和药物的关系》项目作为基金委资助重点项目,已取得一定进展,实验室将协助该项目择期组织小型专题研讨会,进一步发挥实验室在线粒体领域已形成的学术和团队优势,推进项目的顺利开展,并为结题做好充分准备。 

  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为膜脂/蛋白相互作用及膜蛋白结构与功能研究、细胞跨膜信号转导与离子通道特性研究、生物膜能量转换的研究以及膜生物工程。利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与生物物理学的方法,开展多学科之间的研究合作,着重从分子和细胞水平阐明生物膜结构与功能的关系,揭示生物膜在物质交换、能量转换与信号转导以及执行和调节细胞正常生理功能中的作用。(韩启飞、王伟、范利华联合供稿 

报告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