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碰撞 科学争鸣——首届“生科杯”五四学术辩论赛成功举办

为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对科学问题的兴趣,锻炼和提高创新思辩能力,增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弘扬五四民主与科学的精神,2011年5月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分院协作一片主办、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和动物研究所承办的首届“生科杯”学术辩论赛在动物所成功举办,两所团员青年共同度过了一个欢乐而有意义的“五四”青年节。

本次辩论赛的辩题是:“拉马克学说对现代生物学是否仍有重要意义?”赛前经过抽签确定正方为动物所,论点是:拉马克学说对现代生物学具有重要意义;反方为基因组所,论点是:拉马克学说对现代生物学没有重要意义。5名特邀专家评委、协作一片片长单位刘松林书记、京区党委宣传部长侯兴宇及协作一片各所代表、团员青年等1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辩论正式开始前,基因组所于军副所长首先做了开场引言,题为“变演论的变演”,为比赛做了铺垫。随后,辩论比赛正式开始。本次辩论程序由立论陈词、攻辩、自由辩论、结辩四个基本环节构成。赛前双方辩手进行了积极准备,深入研究和准备了各方面的有关材料。辩论开始后,双方辩手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引经据典、联系实例,围绕拉马克学说的有关论述及其是否具有重要意义展开了激烈的较量。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各位辩手的精彩发言不时赢得观众们的一阵阵掌声和笑声。在此过程中评委和观众代表还对双方辩手进行了自由提问,进一步考验了辩手的思辩能力。

在紧张激烈的角逐之后,经专家评委打分评选,本次比赛的各个奖项最终揭晓:动物所代表队荣获优胜奖,基因组所代表队荣获鼓励奖,动物所二辩杜磊同学被评为最佳辩手,基因组所四辩祝颖慧同学被评为最佳论证辩手,并被现场观众代表投票评为最具风采辩手。最后,动物所张德兴副所长和北京生科院康乐院长对本次辩论赛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

本次辩论赛紧扣学术主题,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展现了中科院团员青年的激情与风采,现场观众也在激情与智慧的碰撞中感受到了思考的快乐和语言的力量。

感谢指导老师乔格侠研究员的悉心指导!

感谢所综合办公室、研究生部、园区办、科住物业及所研究生会等的大力支持!

 

所党委、所团委

2011年5月5日

辩论赛开始

双方交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