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昆虫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召开

中国昆虫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于2011年10月11~14日在广东省深圳市麒麟山景大酒店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昆虫学会主办,广东省昆虫学会和深圳富巍盛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从事科研、教育和应用推广工作的700多名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以及3名来自匈牙利的昆虫学家出席了这次年会。这是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市首次举办的全国昆虫学界的盛会。会前共收到论文摘要103篇,论文摘要集及会员指南已于会前印刷,报到时发到与会代表手中。

开幕式由副理事长梁广文教授主持,理事长黄大卫研究员致开幕词,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服务推广中心主任夏敬源研究员、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领导、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洪俊研究院、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德兴研究员、广东省昆虫学会郭明昉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及深圳富巍盛科技有限公司梁朝巍董事长分别致辞,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梁广文副理事长宣读了“中国昆虫学会第五届青年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由学会和相关单位领导向获奖人员颁发了证书。共有12人获得本届青年科技奖:薛怀君(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星月(中国农业大学)、栾军波(浙江大学)、陆宴辉(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马宗源(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白 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小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许益镌(华南农业大学)、姜立云(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永杰(首都师范大学)、陈 春(中国计量学院)、黄国华(湖南农业大学)。

由全国理事和专业委员会推荐,在京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本次年会安排了6人做大会报告:1. 夏敬源(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员):绿色植保的发展与展望;2. 梁朝巍(深圳富巍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太阳能杀虫灯物理防控;3. 曾玲(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重大入侵害虫红火蚁的入侵规律与防控;4. 周树堂(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昆虫激素调控研究;5. 彩万志(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昆虫仿生学研究进展;6. 陈晓鸣(中国林业科学院资源昆虫研究所研究员):资源昆虫及其产业化研究进展。

本次年会组织分组讨论会一天,分为昆虫分类(主持人:卜文俊、杨定、乔格侠、张雅林)、昆虫生态(主持人:张文庆、韩日畴)、昆虫生理生化及毒理(主持人:叶恭银、高希武)、生物防治与资源昆虫及医学昆虫(主持人:张帆、李春晓)、农业昆虫(主持人:戈峰、王进军)、林业昆虫(主持人:杨忠岐、张永安)6个专业组。各专业组的主持人由本专业组的正副主任或本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担任。分组讨论会主要为年青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其间,还组织中国昆虫学会全体理事考察了深圳富巍盛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用于生物防控农林害虫的太阳能杀虫灯,为我国害虫绿色防控提供科技产品。学会正在探索与企业紧密合作研创科技产品,推广科技成果的新途径。

与会专家总结出近年来我国害虫发生出现新的特点:害虫爆发频次增加,迁飞性害虫逐年严重,区域性害虫突发成灾,检疫性害虫频频入侵,害虫抗药性急剧增强,给农业害虫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号召广大昆虫界科技工作者研究新规律性、研讨新方向、研创新方法、研制新产品来应对当前面临的局面,为我国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我国从事昆虫学基础及应用研究的队伍不断壮大、人才辈出。出席这次学术年会的有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更多的是年轻的昆虫学家。大家欢聚在一起研讨学科发展关键问题,交流为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服务的心得,分享昆虫学科取得成就的喜悦。中国昆虫学会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210多个学会中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最活跃的学会之一。这次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将为我国昆虫学科的发展和科学技术推广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大会经过2天热烈而富有成效的学术活动后,于10月13日下午7时举行了闭幕晚宴暨文艺晚会。晚宴与文艺晚会由深圳富巍盛有限公司代表主持:黄大卫理事长、梁广文副理事长和梁朝巍董事长致词,经过全体代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中国昆虫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并在热烈欢快的武术及歌舞表演中结束。会议期间中央电视台、广东省电视台、深圳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中国昆虫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进行了专程采访并予以了新闻报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