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2011年度第九位秉志论坛教授 —— Douglas C. Wallace教授来访

10月25-26日,动物研究所2011年度第九位秉志论坛教授,来自美国费城儿童医院的Douglas C. Wallace教授到动物所进行学术访问。10月26日上午,“秉志论坛”学术报告会在动物研究所B105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动物所陈佺研究员主持,孟安明所长出席报告会致欢迎词,并为Douglas C. Wallace教授颁发了动物研究所秉志论坛教授聘书。

报告会上,Wallace教授做了题为“线粒体能量代谢,疾病与线粒体进化”的精彩学术报告。Wallace教授主要从事线粒体医学遗传学等方面研究,其团队在分子和线粒体医学遗传学等领域的成就享有国际盛誉。

线粒体历来被誉为真核细胞的“动力站”,为机体提供90%以上的能量,是“生命之源”。但近年来发现,线粒体还有细胞凋亡的调控、活性氧生成、细胞氧化还原、信号转导调控等其它重要的生物学功能。同时,细胞的生物发生是在细胞核和线粒体两个遗传体系共同控制下完成的,涉及生物的生长、发育、代谢、遗传和进化。线粒体功能的缺陷与机体的衰老和多种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包括肿瘤、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眼病和耳聋等。

在此次报告中,Wallace教授介绍了其在线粒体病理生理学机制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详细解释了线粒体氧化磷酸化在细胞能量产生、活性氧生物形成、和细胞程序性死亡的启动等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展望在破解了线粒体基因变异与疾病方面的关系后,可以从基因的层面解释肿瘤、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大部分疾病的病因,找到疾病的治疗新途径,造福更多患者。

报告会后,Douglas C. Wallace教授与现场科研人员、学生进行了热烈讨论。Douglas C. Wallace教授还走访了动物所相关研究组,与科研人员及学生进行进一步的交流、讨论。(文/图 细胞凋亡与癌症生物学研究组)

孟安明所长为Douglas C. Wallace教授颁发了动物研究所秉志论坛教授聘书

Douglas C. Wallace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