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领域导师高级研讨班在京举行

在我所的积极倡导下,经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全力主办,生命科学领域导师高级研讨班于1115-16日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京区和京外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生培养单位的60多名研究生导师和教育干部参加了研讨。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并且已经成为自然科学的带头学科,我国也已经将其列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重点和领域,因此该领域的研究队伍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在建立一支高层次、高水平的研究队伍的同时,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的培养至关重要,要培养出一流的研究生,还必须要有一流水平的导师。如何选材育才、怎样把学生培养打造成优秀的人才、导师的人格魅力所在和与学生的互动沟通形式等等,正是本次研讨会的意义所在。

研讨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致欢迎辞。他回顾了过去我院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着重指出了导师在培养研究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中的作用。马院长认为,分学科举办导师高级研讨班,这在研究生院还是第一次。动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段恩奎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动物所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经验和成就,并向导师们推荐他们编写的集该所导师智慧的《研究生导师谈教育》一书。

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局长康乐研究员作了题为生命科学领域热点问题的精彩开幕报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院丁明孝院长应邀介绍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研究生培养的整体情况;植物所种康副所长、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的袁萍副所长和动物研究所的张德兴副所长分别主持了各项专题会议。来自植物所的韩兴国所长、动物所的段恩奎书记、遗传与发育所的张健助理,以及研究生院的导师代表姚启智教授、苏刚助理等,就导师的职责、博士生面试技巧、研究生论文把关、优秀生源吸引和深化教学改革等与研究生培养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发言,并同与会的60多导师代表及教育干部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我所参会的赵勇研究员、王德华研究员、李枢强研究员和人事教育处的侯晓霞、沈慧参加了本次研讨,并就会议主题,积极参与了讨论和意见发表,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这次高级研讨班旨在推动、促进和完善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生教育,同时为导师提供探讨研究生培养方法和交流教学等方面经验的交流平台,今后,这样的研讨还将继续深入开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