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所与北京市房山区政府联合兴建“蝙蝠研究与保护基地”

20041116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与房山区政府联合兴建的“蝙蝠研究与保护基地”在北京房山区霞云岭乡举行落成典礼。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知彬所长、张树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李志毅处长、房山区副区长李秀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童秉纲院士、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高登义教授、北京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王民中、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副主任周林等出席了开幕式。

蝙蝠在生态系统中起的作用相当重要,是关键性动物类群。使用回声定位的小蝙蝠是蛾、甲虫、蚊子等很多农业、林业和威胁人类健康的害虫最重要的天敌。然而,最近20多年来,我国的蝙蝠数量减少了一半以上,不利于抑制本地区的虫灾暴发

同时,蝙蝠在很多方面给人类以重要的启示。美国波音公司已经宣布,从2006年开始研究蝙蝠式飞机,因为这类新型的飞机可以节省动力30%左右。

“蝙蝠研究与保护基地”主要致力于以下两方面的研究工作:1)蝙蝠回声定位、地磁导航等行为学研究,蝙蝠对杀虫剂敏感性的研究;2)蝙蝠飞行的仿生动力学研究。

研究与保护基地之所以在此地选址,是因为在附近的一个洞穴内发现栖息有2000-3000只中国特有的食鱼蝙蝠??大足鼠耳蝠。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