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国际动物学大会总结会在京召开

19届国际动物学大会总结会会议纪要

 

2004124日,中国动物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在北京延庆联合召开了19届国际动物学大会总结会。中国科协国际部梁英南副部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生态学科于振良主任,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对外联络处张陕宁副处长,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曹京华局局长助理、生物局娄治平处长、刘杰副处长、国际组织处龚海华女士,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高健女士,中国国际科技会议中心陈明先生,以及中国动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动物所所长张知彬研究员,中国动物学会冯祚建副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常务理事宋大祥院士,中国动物学会魏辅文秘书长和国际动物学大会组织委员会相关人员共2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动物学会魏辅文秘书长主持会议。会上,大家首先听取了解焱博士所作的19届国际动物学大会ICZ2004)总结汇报以及国际动物学会秘书处工作汇报。总结ICZ19时,解焱博士从国际动物学大会的历史,ICZ2004筹备工作的详细情况,召开期间的与会人数和开幕式贵宾,大会报告、研讨会、小论文和摘要、墙报等学术内容,大会的有关材料及颁奖活动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汇报。在谈到成功举办的经验时,特别强调各单位的大力支持、明确的组织分工和充足的经费是大会成功举办的关键。在进行国际动物学会工作汇报时,解焱博士从国际动物学会的成立、学会章程的起草、常设秘书处的设立、首次执委会的召开及其各项决议、动物所对国际动物学会成立的重视和给予的支持以及国际动物学会的职责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目前国际动物学会秘书处的工作任务是:申请在华注册、努力争取更多的会员、成立国际动物学会各专业小组并支持各小组开展活动以及积极筹办国际动物学会刊物等。

在听取了解焱博士汇报之后,到会的各位来宾分别作了发言。中国科协国际部梁英南副部长指出,国际动物学大会在我国的成功举办,是我国的骄傲;国际动物学会秘书处落户中国是一件大事,由于国际组织掌握着相关学科的各项学科标准,故国际组织在中国成立就具有更深层次的意义。上级已有文件精神,将大力支持和促进有影响的国际组织在中国的建立。中国科协将全力支持国际组织的建立,希望办好它,并发挥应有的作用。梁英南副部长还就国际动物学会章程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对国内非政府组织管理和注册程序作了说明,并特别强调了国际组织成立后前4年的重要性。

之后,参会的各部门领导分别发言,对第19届国际动物学大会的成功举办和国际动物学国际组织落户中国表示祝贺。大家一致认为:国际动物学会在我国成立将对我国的科学研究以及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动物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地位。来宾们还纷纷表示了今后进一步给予支持和加强合作的愿望。

最后,中国动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动物所所长张知彬研究员作总结性发言。他首先代表ICZ19筹委会、中国动物学会、中科院动物所感谢各方面对此次国际大会的成功举办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此次会议的目的,一是总结经验,向大家汇报会议成果和进展;二是集思广益,为办好国际动物学会出谋划策。他指出,本次国际会议十分成功,成果显著。大会规模和参会人数远远超过上届国际动物学大会,国家和部委领导人出席开幕式,邀请到了许多国际知名专家参会并做大会报告,创办了国际动物学会并落户中国。大会在我国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动物学的国际地位,创造了中国科学家与外国科学家开展国际合作的机会。他相信,国际组织落户中国,还将有利于为我国造就一大批熟悉国际合作的专业人才。在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时,他指出,要抓紧办理国际动物学会在华的注册手续,创办国际动物学会的刊物。最后,他再次对上届学会理事会、各部委领导、会议筹备小组的同志以及国际会议中心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动物学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