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疫病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动物所召开, “动物疫病研究中心”成立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异常加剧、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和人类与动物接触日趋密切等因素影响,人与动物共患疾病在我国频频暴发,对我国的农业可持续发展、生态安全和人类健康构成了巨大威胁。据估计,2003SARS的爆发给我国带来的损失就达到350亿元。2004年我国仅广东省因禽流感遭受的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元2004年9-10月,我国甘肃省和青海省相继发生人间鼠疫病,给当地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损失。鉴于动物疫病日益严重的形势以及国家对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和防控的重大需求,2004年12月27-28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联合国内多家单位在北京共同举办了“动物疫病研究学术研讨会”。共有13家单位约40位专家、学者和部门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军事医学科学院兽医研究所夏咸柱院士和杨松涛博士、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唐崇惕院士、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赵国屏研究员、中国医科院实验动物研究所秦川研究员、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刘起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陈则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彭景?研究员和雷富民研究员分别就野生动物重要疫病调查、重要人兽共患寄生蠕虫病病原、传染病监测以及SARS动物模型和禽流感分子流行病学调查等内容分别做了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

动物疫病防治问题十分复杂,与众多研究领域相关,不仅涉及到病原体及其致病机理,而且还涉及到中间动物宿主和生态环境,既需要病毒学家、微生物学家、病理学家、动物学家和生态学家的共同参与,也需要卫生、科研、管理部门的通力合作。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我国动物疫病研究领域的跨学科和跨部门合作。

会议期间,动物所联合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军事医学科学院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研究所和北京动物园共同成立了“动物疫病研究中心”,以加强对我国动物疫病分布、流行和传播规律以及暴发机理的研究,重点开展对重大疫病发生的生态疫源性和风险评估,为动物疫病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研究中心的成立必将对我国珍稀濒危动物、家畜家禽和人类疾病的防控发挥重要作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