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启动仪式暨国家动物博物馆开馆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行

  5月17日,全国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启动仪式暨国家动物博物馆开馆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行。来自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协和多家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领导及一千余名社会公众参加了本次活动。

  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向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陈宜瑜院士、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清华大学副校长陈旭、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张希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孟安明院士先后在仪式上致辞。随后,进行了“叩开科学之门??授金钥匙”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王恩哥院士和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长潘教峰将“金钥匙”授予清华附中学生代表。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开馆的揭幕仪式中,科技部纪检组长郭向远、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基金委主任陈宜瑜院士、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徐善衍、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刘艳荣、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王可、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局长张知彬、动物研究所所长孟安明院士共同为国家动物博物馆揭幕。仪式由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普支持。

  “全国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是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的重要举措,是为充分发挥科研机构和大学在科普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科研机构和大学面向社会开放、开展科普活动的有效制度而举行的。开放范围包括由各级政府举办的各类从事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单位和相关高等院校的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野外站(台)等研究实验基地;各类仪器中心、分析测试中心、自然科技资源库(馆)、科学数据中心(网)、科技文献中心(网)、科技信息服务中心(网)等科研基础设施;非涉密的科研仪器设施、实验和观测场所;科技类博物馆、标本馆、陈列馆、天文台(馆、站)和植物园等。一年来,中国科学院所属科研机构和教育部直属大学向社会开放了430个场所,公众参与人数700多万人,为广大公众了解科学、参与科学、体验科学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增强我国科普能力建设,促进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国家动物博物馆隶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该博物馆是在中央领导亲切关怀下经过广大科技人员精心设计起来的专业性博物馆。国家动物博物馆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其中展示面积5500平方米,展出了包括珍稀濒危哺乳动物、鸟类、爬行类、两栖类、鱼类、昆虫类、蝴蝶类和贝壳、蜘蛛等各种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共计5000多个动物种类。博物馆由1个流动展厅、9个固定展厅和1个4D动感影院组成。其中9个固定展厅囊括了动物学的所有类群和基础的分类、进化、生态学和行为学知识,以大型景窗为主题重点突出了几个典型的生态环境,以及相关的特有动物,展示了动物与环境的和谐一致,既有知识的科学性,又有丰富的趣味性和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国家动物博物馆采用了动物知识、动物标本和生态景窗三种展示方式,通过动物标本、文字和图片相结合的形式,通过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和生态环境、辅之以动物的图片和通俗易懂的文字解说,使观众在欣赏大自然神奇的同时,接受了动物科学知识的教育。

  博物馆各展厅的知识内容由浅入深,兼顾了不同层次、不同观众的需求,使观众从中获得不同深度的知识体验。在动物多样性与进化展厅,我们从各类群中选出一个最有代表的动物,简单介绍地球上现生动物的分类知识,通过标本和精练的文字形式展示出了动物大小的多样性、形态的多样性、色彩的多样性、生态习性的多样性等;无脊椎动物展厅展示了各种贝壳、蜘蛛,水族箱中饲养了海葵、海星等小型海洋动物;濒危动物展厅展示了包括华南虎、东北虎、孟加拉虎在内的各种食肉动物和大型有蹄类动物,秦岭景窗展示了秦岭的大熊猫、金丝猴、朱?和羚牛等特有珍稀动物;鸟类展厅中,收集了中国大部分鸟的种类,展示形形色色的羽毛、400多种鸟类使观众大开眼界;而湿地鸟景窗、高原鸟景窗和海洋鸟景窗更是让观众流连忘返;动物与人展厅展示长期以来人类一直与动物相依相伴关系,阐述了人类与动物只有和谐共处,人类才有出路;昆虫动物展厅浓缩展出了各种类型的昆虫,体现了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蝴蝶展厅则用2500种蝴蝶编制出一个飞舞的蝴蝶世界;精品展厅展示的是国家动物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每一件展品都承载着一个厚重的故事,是中国动物学发展的缩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