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2009年新生入学典礼暨入所教育隆重举行

  2009916下午,我所2009年新生开学典礼在A座南广场隆重举行。动物研究所所长孟安明院士、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段恩奎、副所长张德兴、副所长兼党委副书记李志毅、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以训、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北京市委常委张钟宁研究员,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以及职能部门、支撑部门负责人都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副所长张德兴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109名新生统一穿着带有我所标志的白色文化衫,整齐地站在主席台下,同所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出席典礼的老师们一同目视国旗冉冉升起。

  升旗仪式后,孟安明所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首先代表所领导和全体职工向以优异成绩考入我所的新同学表示祝贺,并热烈欢迎新生的到来。孟所长介绍了我所的科研实体、科研现状以及国家动物博物馆的馆藏情况。我所拥有一流的科研环境,过硬的导师队伍,为培养出优秀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孟所长要大家珍惜动物所今天的荣誉,把握住难得的机会,为了将来的自身发展,为自己的人生定位,为自身价值增高,更为研究所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孟所长鼓舞人心的话语令在场的每一个新生心潮澎湃。

  谭铮研究员代表导师讲话。谈到动物所的发展,他深有感触,85年从这里毕业出国留学,作为长江学者,又是学长,又是导师,他的讲话,融进了对动物所的20多年来翻天覆地变化的钦佩,对综合国力的增强、特别是我们硬件条件可以与先进国家媲美的赞叹,给了学生们极大的鼓舞。谭铮研究员亲切的话语使得在场的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了动物所的温暖和关怀。

  2009级春季博士生李星怡代表在读研究生发言。他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他也对师弟师妹们说出了自己的期望:迅速适应自己的各种角色;要勤奋踏实,要礼敬师长,要积极交流想法。最后他祝愿新生们顺利走过在动物所的研究生生活,创造共同的荣耀。恳诚的话语令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莞尔微笑。

  2009级硕士生李研代表新生讲话。她对我所领导、全体导师和教职员工表达了感谢之意,并表示要加倍珍惜到动物所学习的绝好机会,立足新起点,迎接新挑战,争创新成绩。如此坚定的决心令在场的所有人不住点头。

  开学典礼在激动人心的话语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新生们稍作休息后,转到B-105会议室进行入所教育。

  段恩奎书记发表了《严谨为学、诚信为人、开拓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讲话。他首先对新生们表示了祝贺,并为他们选择了动物所表示感谢。段恩奎书记介绍了我国目前的形势和面临的挑战,指出只有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才能实现强国之梦。同时勉励各位新生要严谨为学、树立良好的科学道德,诚信为人,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从而在未来的求学生涯中,取得更大的进步,获得丰硕的成果。

  接着,张德兴副所长发表题为《科学研究的行为规范》的演讲。张所长对科学研究基本流程中的每一环节的规范和所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针对目前科学界中一些不端的科研行为进行了批评,强调科研人员应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从而保护自己和国家的学术声誉。张所长的讲话对于同学们今后在学习过程中恪守良好的研究行为规范大有裨益。

  在入所教育的最后,研究生部侯晓霞主任亲切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部的工作职责和范围并作了总结性的发言。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孕育新的希望与憧憬。我们期待这些年轻的面孔在动物研究所怀着希望播种,艰辛浇灌,收获一个丰富多彩的人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