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AS发表陶毅研究组的研究结果:在囚徒困境博弈中惩罚并不总是促进合作

  合作(cooperation)行为的进化机制是种群进化生物学最重要的理论命题之一。2002年瑞士学者FehrGachter发表在Nature的论文中指出惩罚(punishment)是促进合作的有效机制,这一观点很快被学术界广泛接受。2008Harvard大学的Nowak研究组在Nature上发表了关于可重复囚徒困境(repeated Prisoner’s Dilemma)博弈的实验研究,他们的结果也表明有代价处罚(costly punishment)能够有效地促进合作。但是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在可重复囚徒困境博弈中有代价惩罚并不总是促进合作。这一结果将促进人们去更进一步的思考惩罚是怎样作用于合作行为的进化。由动物研究所陶毅研究组完成的这一最新研究结果已于2009928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 0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在线发表。Nature News在同一天发表评论员文章 (标题为:When does punishment work?)中指出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在博弈实验中我们会表现出什么样的行为将主要依赖于“我们是谁”。

  Wu et al. (2009) Costly punishment does not always promote cooperation.

  Proc. Natal. Acad. Sci. USA doi:10.1037pnas. 0905918106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