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2009年度全所职工大会

  2月9日,动物研究所召开2009年度全所职工大会。会议内容包括:2009年度研究所工作进展、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宣布2009年度科研成果奖励名单、所级技术平台仪器管理员奖励、宣布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各项冠名奖学金以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名单、公布2009年度十大重要事件、颁发2009年度东胜创新-北海国发所长奖、颁发首届杰出贡献奖。大会由党委书记段恩奎主持,100余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首先,动物所所长孟安明从人才队伍建设、重要研究成果和进展、开拓发展空间、科研项目、研究生教育、财务和资产状况、首次国际评估、国家动物博物馆、园区管理、创新文化建设、领导班子和党建工作、领导关怀、扩大影响等方面回顾了我所2009年的主要工作和发展状况。孟安明指出,动物所的科研水平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具有原始创新性和重大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还相对较少。2010年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产出一流的科技成果,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引进人才,积极参与相关部门的“十二五”规划,争取一些重大的科技项目和资源。

  随后,段恩奎传达院201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总结了中国科学院2009年工作,部署了2010年工作,重点部署了“十二五”规划工作和试点启动“创新2020”工作。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题为《进一步发挥好中国科学技术“火车头”的作用》的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学习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中科院建院60周年之际的贺信和讲话精神的重要性,并结合2009年院冬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就中科院如何发挥好“火车头”作用对全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作了题为《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和回顾了全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提出了2010年中国科学院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白春礼强调,2010年是知识创新工程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对全面和更高质量完成创新三期的任务,奠定“十二五”和未来10年发展的良好基础,意义重大。

  在此次全所职工会议上,研究所对2009年度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和鼓励:

  孟安明宣布2009年度科研成果奖励名单。根据《动物研究所科研成果奖励条例》的规定,除已即时发放的重要成果、论文奖金之外,研究所对2009年度的225篇SCI论文和5项授权专利给予奖励。

  根据《2009年度动物研究所仪器管理员奖励方案》,动物所副所长李志毅向三位在过去的2009年中工作成绩突出的实验室仪器管理员颁发了证书及奖金,并希望获得奖励的同志再接再厉,继续为研究所科研、创新多做贡献。

  动物所副所长张德兴宣布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各项冠名奖学金以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名单。所领导分别为获奖同学和教师颁发了获奖证书,并表示热烈祝贺。

  根据“关于印发《动物研究所东胜创新所长奖管理办法》的通知”(动内字[2009]1号)文件规定的程序,经个人申请、部门推荐、科技处审核及东胜创新-北海国发奉献奖评审委员会评选产生初评结果,最终经所务会议审批,按照不重复获奖;一等奖不递进、二、三等奖递进原则,确定了2009年度东胜创新-北海国发所长奖评选结果。孟安明公布了东胜创新所长奖的获奖名单,并由所领导与东胜创新公司董事长申跃华共同为获奖人员颁发了奖励证书及奖金。颁奖后,东胜创新公司董事长申跃华做了简短讲话。2009年度东胜创新-北海国发所长奖经费由东胜创新公司、北海国发公司共同赞助。

  按照《动物研究所杰出贡献奖管理办法》(动内字[2009]20号)文件规定的程序,经推荐人实名推荐、动物研究所杰出贡献奖评审委员会评审、无记名投票,及7天公示。2月4日所务会议确定王祖望、陈大元为动物所首届杰出贡献奖获奖人。孟安明所长、段恩奎书记和蔡司光学仪器(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张育薪先生共同为获奖人员颁发了奖励证书及奖金。动物研究所首届杰出贡献奖经费由蔡司公司赞助。

  此外,李志毅还宣读了2009年度我所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其中“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正式开馆运行”名列榜首。根据统计,共有537名职工和研究生参与了2009年度十大重要事件的评选活动。七年来,动物所参加十大重要事件评选人数逐年增加,体现了该所职工、研究生对此项活动的关注程度日益增强,评选十大重要事件活动已经成为了该所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活动之一(更多详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