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所获得2010年中科院优秀网络科普栏目优秀奖

11月6-10日,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年会暨网络科普培训交流会在海南三亚召开。会上举行了“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网络科普栏目”评选颁奖仪式,动物所对外网站科学传播栏目(http://www.ioz.cas.cn/kxcb/)获得“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网络科普栏目”奖。该评选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办公厅、院士工作局主办,对中国科学院108个院属事业单位、学校及公共支撑单位网站的科普栏目进行评选,共产生10个优秀网络科普栏目奖和10个提名奖。
2009年10月,动物所整合了过去的网络科普资源,策划了新形式的科普子栏目,组建了现在动物所对外网站的“科学传播”栏目,主要用于展示动物所在珍稀濒危动物保护、有害动物控制、资源动物可持续利用、动物疾病预警与防控、生殖与发育生物学、动物系统学和进化生物学等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普工作。该栏目不仅记录了动物所各部门开展科普活动的动态消息,还非常注重所内师生原创作品的展示。例如“科普文章”子栏目收录了所内师生针对科学问题、自然现象等主题的科普性描述,不仅能够激发师生创作的积极性,也为广大网络受众提供易于接受的科学知识。“科普专题”子栏目则体现了动物所各部门间联合开展网络科学传播工作机制的优势。截止到发稿,共建立了4个科普专题(3个中文专题和1个英文专题)。所内各部门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充分展示专题的主题内容。例如,今年9月份完成的“莲花山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追踪”专题,就是由科技信息中心和鸟类生态学研究组联合制作而成,研究组提供科学素材,科技信息中心提供专题策划和技术支持。该专题上线以来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动物所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各部门优势资源,大力推进科学传播,鼓励科研工作者进行科普作品创作,并以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不断完善研究所网络科普栏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