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第四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0年3月29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顺利召开。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廖小罕、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技司副司长王永发、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生物医学处沈毅和中科院动物所科技处处长朱江在百忙之中亲临指导。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以训院士、副主任张永莲院士、段恩奎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王琳芳院士、孟安明院士、孙青原研究员、韩代书研究员、沙家豪教授、夏国良教授、杨增明教授、彭景楩研究员、周琪研究员出席了会议。大会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以训院士主持。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孟安明院士首先代表动物所热烈欢迎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与学术委员们。孟安明祝贺2009年周琪研究员领导的实验室取得的利用iPS细胞培育出健康小鼠的重大研究成果。孟安明在讲话中指出,2010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希望重点实验室能够做出更好的工作,在2011年的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取得好成绩。最后,孟安明感谢领导和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多年的指导和帮助,动物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地对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随后,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青原研究员做了2009年度工作汇报,报告分八部分:实验室概况、承担的项目和经费、本年度发表论文情况、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国内外学术交流、相关研究的国际影响、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和下一阶段发展思路。

  目前重点实验室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名,国家“973”项目或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3名,国家863重大专项主持人1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人3名。

  2009年该室承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和“973”项目课题18项、“863”项目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课题27项、省部委资助项目课题26项、国际合作项目5项、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13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1项,共计103项。2009年到位经费为3342.06万元。

  2009年该室发表论文52篇,其中SCI收录47篇,IF>3的22篇,IF>6的8篇,论文产出与往年相比有了质的飞跃。代表性成果为利用iPS细胞培育出健康小鼠,发表于Nature杂志。与美国合作有关染色体精确分离机制的研究成果发表于Cell杂志。生殖干细胞的命运调控和胚胎干细胞增殖调控的研究成果发表于PLoSGenetics和Development杂志。

  2009年该室周琪研究员领导的实验室取得的利用iPS细胞培育出健康小鼠的重大研究成果入选《时代周刊》年度十大医学突破和中国基础研究十大重要进展之一。在HumanReproductionUpdate、CellCycle和MolecularHumanReproduction发表多篇特邀综述,在相关领域产生国际影响。10人次在SCI学术期刊担任副主编或编委。24人次在国内外学术组织任理事长、专家组组长等职。

  2009年建立了国际先进水平的细胞生物学研究平台,购置了活细胞工作站、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激光显微切割系统等。

  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廖小罕做了讲话。廖小罕在讲话中指出,重点实验室经过了20多年的建设,已经到了新的发展阶段。相信随着持续稳定的经费支持、年轻研究骨干的引进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实施,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将会到达新的高峰,重点实验室未来在本领域的引领地位将会得到巩固。实验室去年取得的iPS细胞全能性的成果,体现了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本领域的引领作用。廖小罕对重点实验室寄予了厚望,希望在人才和队伍建设方面做更多的工作,更好地发挥中国的特色资源,做出更多世界一流的研究工作。

  接着,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技司副司长王永发做了讲话。王永发指出,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取得了质的飞跃,令人鼓舞,这为实验室今后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各位学术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与更大的支持和帮助。希望重点实验室再接再厉,今后更好地与临床结合,早日将取得的理论结果应用于计划生育的国家需求,为国家生殖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永莲院士主持,周琪研究员、高飞研究员、李卫研究员和李磊研究员分别汇报了科研进展。下午,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段恩奎研究员主持,学术委员会委员继续进行会议,针对生殖室的未来发展展开讨论,并为明年的重点实验室评估出谋划策。会议于2010年3月29日下午5点圆满结束。

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0年3月29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